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进三大攻坚 守护绿水青山

nd.fjsen.com  2020-06-05 08:26:54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打好碧水攻坚战方面,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重点流域和小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攻坚战、从源头保障饮用水安全“六个100%”工程、“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碧水攻坚“三巩固”行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近岸海域污染防治、闽江流域山水林田生态修复、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等一系列专项工作。同时,持续推进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和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两大攻坚战,阶段性成效明显。

黑臭水体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吴枋宸 摄

在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制定《宁德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逐年细化土壤污染防治年度任务,明确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和责任单位,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固废(危废)监管、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都取得实效。通过严格执法、倒逼企业升级,淘汰关闭落后产能企业26家,关停“散乱污”企业34家,重点重金属减排量达2889.66千克,削减比例达 36.36%,并于2019年初步通过国家核算确认,完成2019年度重金属减排目标任务。

蕉城支提山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溪潭镇廉村

我市积极推动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结合实际,推荐寿宁申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并加强工作对接指导,突出地方特色和优势,寿宁县获得了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命名。同时,2019年至2021年,分三年有序推进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绿盈乡村”创建。

寿宁县东部新区 胡青华 摄

绿水青山离不开环保铁军的保驾护航。我市生态环境监察部门以“清水蓝天”、环境执法大练兵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先后开展饮用水源保护、绿盾行动、“清废”、VOCs排查、铁路沿线污染管控、小散乱污整治等各类执法专项行动40多项,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000多人次,排查企业4000多家。坚持精准执法,杜绝“一刀切”,办理各类案件总计520件,其中立案处罚316件,处罚金额3033多万元,查封扣押185件,行政拘留14件,刑事移送5件。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荣获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优秀集体“三连冠”,是全国获得“三连冠”的四个设区市之一。(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生态,污染,环境,整治,执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