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下党唱响产业振兴“新农歌”

nd.fjsen.com  2020-06-08 09:32:38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芒种时节,寿宁县下党乡的田间地头绿意盎然,农民纷纷投入夏收夏种夏管,为下半年丰收打好基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唱好产业振兴“新农歌”成为下党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的着力点。

岗后村猕猴桃种植基地

5月31日,下党古村艺术广场好不热闹,寿宁县下党乡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在这里发放2020年春季茶青溢价补助金,共计61万余元。

茶叶是下党乡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今年1月,下党乡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引导全乡10个行政村的合作社成立滴水缘联合社,以“公司+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做优做强茶产业。联合社成立后,有效破解了下党乡村级合作社长期存在的发展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在化解疫情不利影响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据联合社理事长王菊弟介绍,联合社推行多劳多得、以干得助的溢价分红机制,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春茶开采后,又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统一向社员收购茶青,积极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有效破解茶叶“卖难”问题。

眼下茶园已转入夏茶采摘季,在海拔900多米的岗后村,农户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有的采茶,有的种果,十分繁忙。只见村内规模100多亩的猕猴桃林已经结出簇簇小果,几名果农在林下忙着修剪枝头,去密留疏,控制挂果量。“岗后村山地资源丰富,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是一个发展生态农业的好地方。”猕猴桃基地负责人范晓鹏说。

岗后村果农在猕猴桃林整枝

2017年10月,范晓鹏、范世良等长年在外经商的岗后乡贤感受到乡情呼唤,决定回乡发展农业产业,牵头成立寿宁县岗后仁源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将村内其他返乡青年、无产业或产业单一的困难群众纳入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

经过两年的精心管理,荒山变成“花果山”,除了红心猕猴桃主打产业,还种植了西瓜25亩、桔柚20亩,发展起林下养殖。范晓鹏欣喜地说:“猕猴桃树长势良好,今年9月将会收获第一批果实,预计明年将迎来丰产。”

正在等待丰收季的还有杨溪头村,该村距离下党乡政府所在地约6公里,由于长期受制于落后的交通,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增收渠道有限。转机出现在2018年,下党至杨溪头及浙江界公路路面拓宽和硬化改造工程完工,自此群众出行便利了,农产品进出村更加畅通,为产业提升奠定了基础。

去年,省工商联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组织省光彩会投入30万元扶持资金,帮助杨溪头村整合原有油茶种植面积,新建光彩油茶示范基地。

在省工商联的牵线下,油茶生产龙头企业福建沈郎油茶股份有限公司与杨溪头村开展结对帮扶,赠送1.42万株油茶苗、10吨油茶专用有机肥,开展油茶栽培全程技术指导。今年2月,省工商联又引导福建中庚置业有限公司捐助60万元,用于油茶基地开荒种植和机耕路修建,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杨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杨亦禄说,依托光彩油茶种植基地,村里注册成立了寿宁县维农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未来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至1000亩,打造500亩油茶观光园,带动更多村民发展油茶产业。

这个初夏,记者来到下党乡蹲点采访,深切感受到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之基。近年来,下党乡因地制宜建设了下党村扶贫定制茶园、曹坑村康庄葡萄园、岗后村猕猴桃种植基地、杨溪头村油茶基地、下屏峰村家仆家禽养殖基地、西山村手拉手茶叶种植基地、上党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等农业产业项目,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促进农户增收致富。

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表示,下党乡党员干部群众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固一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符合下党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吴苏梅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种植,产业,油茶,下党乡,基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