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全生物降解地膜为防治土壤污染提供新途径

nd.fjsen.com  2020-06-11 10:15:15 林颖 林雅书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6月9日,在柘荣县乍洋乡石山洋的蔬菜基地,农户们忙着在地头铺设全生物降解地膜,移栽辣椒,较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铺设的是全生物可降解地膜。

“虽然这种地膜成本比之前的地膜高,但对土壤质量和农作物生长没有副作用,相比旧地膜,还节省回收残膜的人工费用。”在现场指导全生物降解地膜铺设的柘荣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黄冬寿介绍。

为扎实推进耕地的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柘荣县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以东源乡铁场村、乍洋乡石山村为试点,建立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基地和示范基地,推动地膜利用“减量化、循环化、无害化”。“地膜能灭草防虫、降低农残,利于田间管理,但以前使用的地膜很难被降解,残留的地膜导致土壤通透性降低,破坏土壤结构,污染生态环境。”柘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魏国干说,此次推广使用的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经过6个月左右即可被微生物降解,并分解成新的肥料供作物使用。

目前,柘荣县已在东源乡铁场村、乍洋乡石山村建立辣椒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基地150亩,示范推广基地500亩,预计示范带动辣椒种植户300户,面积1000亩。下一步,该县计划在英山、楮坪、城郊等乡镇建立示范推广基地,进一步扩大新地膜使用规模,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地膜污染问题,为农村土壤污染治理提供新途径。

近年来,柘荣县积极探索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的技术措施,通过成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柘荣县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并与高校合作,进一步提升该县土壤污染防治水平,从源头上保障了群众农产品质量安全。(闽东日报通讯员 林颖 林雅书)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地膜,柘荣县,土壤,使用,推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