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培育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06-12 11:05:51 游艳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土豆个头大,薯形好,亩产达4000多斤,亩产值5000多元。”6月10日,在柘荣县乍洋乡石山村丰收农业基地,负责人林用全边操作着土豆挖掘机边开心地说,土豆的大丰收得益于去年参加的福建农职院大专班研修,解决了往年种植土豆过程中存在的晚疫病问题。

选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技术骨干,参加福建农职院、宁德农业院校职业农民大专班研修,是柘荣县培育乡土人才的一个重要内容。

近年来,柘荣县为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积极培育乡土人才,厚植乡村人才成长的土壤,相继出台了《柘荣县返乡创业大学生参与精准扶贫奖补申报认定办法》《乡村人才振兴专项工作方案》《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推动了返乡创业大学生、乡村技术能人等投身乡村振兴工作。

人才引进来,要留得住,更要让人才有所成长。据柘荣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依托产业园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建设一批乡土人才培养基地,通过课堂培训、专家讲座、现场指导、外出观摩等形式开展培训,不断增强培训实用性和针对性。同时,选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技术骨干,参加福建农职院、宁德农业院校职业农民大专班研修,结合产业特色,开展太子参病虫害防治、品种选育、种茶制茶等实用技术培训,着重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能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人才兴,乡村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柘荣县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以“助师联户+中师联企+高师联村”的形式,通过农业科技与帮扶项目、农业经营主体、扶贫开发重点村资源对接,初步形成了“专家直接到村、技术直接到企、指导直接到户”的农业科技帮扶新模式。并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现代农业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基地企业,指导帮助农户生产和组织销售、打造品牌等。切实发挥乡土人才致富带头、科技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闽东日报通讯员 游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人才,农业,乡村,柘荣县,乡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