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叠石迎来今年首个水电“丰收季”

nd.fjsen.com  2020-06-13 20:12:33 李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全省大面积持续降雨,省际边界的龙井峡谷上游地区水量剧增,及时补充了福鼎叠石乡库口、苏山及叠荣3座水电站库区入库水量,为电站机组提供了动力保障,迎来今年首个发电高峰期。

作为辖区内引流量最高、装机容量最大、控制流域面积最广、发电量最多的水电站。拥有近4000千瓦时发电机组的福鼎叠荣水电有限公司水电站在确保防汛度汛的同时,抓住机遇,实现24小时满发多供,这几天日均发电量均突破9万千瓦时。

福鼎叠石乡作为福鼎市重要水源保护区、自然资源富集区,近年来,积极发挥国家级生态乡镇资源优势,以“绿色生态品牌”为抓手,着重发展生态水电经济,于15年至今在乡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已相继投入数百万元资金用以建设库口、苏山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苏山电站的部分改造扩容资金来自乡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此举将促进全乡乡财、村财稳固增收。同时,苏山水电站的部分收入也计划作为扶贫基金,投入到全乡的扶贫事业中,形成长效持久的发展动能。

目前,经改造后,库口、苏山水电站装机容量分别达到了3x640千瓦时、600千瓦时,并采用以计算机监控为基础的集中控制布置“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较为先进的管理运营方式,同时为兼顾水库生态下泄流量建设,还加装生态流量在线监测装置和工业视频探头。截止6月11日,三座水电站今年以来累计安全运行182天,总计发电量近460万千瓦时。同时凭借着水电站坝址以上优越的地理、水文优势,保护调节了库区有限的水资源,用以满足下游群众的生产生产、生活、生态的需要,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安全、效益“双丰收”。(闽东日报通讯员 李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水电站,生态,电站,苏山,发电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