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健康快讯 > 正文

扶老助长、关爱老人!宁德市中医院联合东侨社区服务中心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nd.fjsen.com  2020-06-15 15:03:28 文:缪苑华,图:黄镁泷 来源:宁德市中医院  我来说两句

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

6月8日-14日,是2020年老年健康宣传周。宁德市中医院围绕“增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提高日常化健康生活素养”活动主题,利用多种载体线上线下宣传老年健康知识与国家养老政策,并联合东侨社区服务中心走进宁德市社会福利院滨海金泰园(以下简称“滨海金泰园”)和兰亭社区开展以“扶老助长,关爱老人”为主题的老年健康讲座与义诊活动,旨在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走进滨海金泰园,开展健康讲座与体检活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面向老年人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是关心支持老年健康的良好举措。

6月11日,我院宣传科和东侨社区服务中心联合组织7名医生、护士、志愿者团队前往滨海金泰园开展健康讲座、体检等活动。滨海金泰园总经理周晓平主持活动并致辞。

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基础。老年人免疫功能较弱,容易受到传染病的侵害。普及个人防护知识,是增强老年人新冠疫情常态化意识的重要途径。院第三批援鄂医生、心肺科主治医师胡济淼结合支援湖北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期间积累的宝贵经验,针对老年人群易感特点,从“如何正确洗手、如何选择和使用口罩、如何使用空调、如何做好居家防护”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新冠肺炎个人防护知识以及老年人需要注意的细节。

正确洗手是预防呼吸道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援鄂护士叶丽玉上台示范了正确的洗手步骤。现场43位老人认真倾听,举手模仿。“内、外、夹、弓、大、立、腕”,跟着解说、看着示范,一步一操作,一步一模仿,台上台下互动,学习气氛浓厚。

讲座后,志愿者一行免费为老年人测血压、测血糖及心电图检查,现场解答老年人有关健康方面的困惑,并通过发放宣传单,讲解新冠肺炎期间老年人群的饮食健康指导、中老年人健康操、老年健康核心信息20条。

此次活动得到滨海金泰园的大力支持,现场采血检查2人,血糖检查18人,血压监测23人,心电图检查2人,发放宣传单82份。

滨海金泰园坐落于宁德市蕉城区漳湾镇又加塘村,是我市首家集医、养、健、娱、学为一体的五星级养老机构。目前入住的老年人250名,平均年龄85岁。当日,得知传授新冠肺炎防护知识讲座的是援鄂英雄,两名85名老人上台献花,以表达对援鄂人员心系百姓、无私奉献精神的崇高敬意。

走进兰亭社区,开展中医操作与健康义诊活动

推进健康老龄化是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兰亭社区是老龄人口比较密集的场所。

6月12日,我院宣传科再次联合东侨社区服务中心组织由康复科、社区办、心肺科医生、护士组成的7名志愿者团队前往兰亭社区开展中医操作与健康义诊活动,进一步宣传老年健康知识,提升居民日常化健康生活素养。

“医生,帮我测个血压”

“护士,帮我测个血糖”

“医生,我肩膀酸痛多日,帮我看看,可不可以拨拨罐”

……

高血压、糖尿病、肩颈酸痛、关节炎是老年群体的常见病。活动现场,志愿者一行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免费提供测血压、血糖及中医操作等个性化服务,并针对不同疾病特点,提供专业咨询,答疑解惑。

当日,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单325份,血压监测61人,血糖检查38人,中医操作(拨火罐)16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健康,老年人,老年,活动,滨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