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06-16 09:11:39 叶陈芬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在宁德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从6月15日起,《学习时报》连载采访实录《习近平在福建》,其中第一篇《“习近平同志抓住历史机遇,对福建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提到,习近平同志任省委副书记期间,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工作,并积极探索和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这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现了人才、技术、资本、管理等各类要素向基层汇聚,不仅提升了我市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也推动了农业农村发展和精准扶贫脱贫。”市科技局局长颜谋元表示,我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立足乡村振兴需求,不拘一格选派科技特派员,通过科技下乡、成果下乡和人才下乡,满足基层不同层次的技术服务需求,推动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实现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经过多年实践,科技特派员制度不仅促进了农村产业升级发展,还拓展了服务领域,有力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成为农民增收好帮手。多年来,科技特派员张富民在农技推广、宣传和教育上孜孜不倦地耕耘着,走进田间地头开办“农民田间学校”,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为村民讲解葡萄控产提质、病虫害的绿色防控等技术知识,并实地指导果农种植,为他们答疑解惑。“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心里应该时刻装着农民,真心实意为农业实体办实事,引领农民增收。”张富民说。

采访实录中提到,“习近平同志注意到,从机关中选派的村党支部书记、科技特派员、乡镇流通助理,相对于农村村级基层组织的干部,属于素质比较高的干部群体,他们带着责任和感情全身心投入农村工作,并注意发挥合力,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这也让我市众多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等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下派到柘荣县英山乡半岭村的市乡村振兴指导员李步舒,到任以来走村入户投入工作,积极谋划乡村规划。针对半岭村比较薄弱的文化产业,努力补短板,带动乡村农旅发展。“半岭村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乡村旅游文化内涵挖掘需要认真探索打磨,乡村的环境美仅是基础条件,文化是灵魂,也是原动力。作为乡村振兴指导员,我们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把先进的理念带到农村,嵌入人心,让乡村振兴在这里迸发活力。”李步舒说。

“阅读了《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更加感受到身为一名驻村干部肩上的责任。” 屏南县甘棠乡梅花地村第一书记黄子建说,梅花地村是第五轮省市扶贫开发重点村,以往村民主要依靠种植粮食作物、桃子以及芙蓉李作为主要经济来源,收入渠道单一。近年来,梅花地村借“茶”发力,发展风生水起,乡贤归来、企业落地、生态茶园兴起,茶叶走向深加工,农旅产品层出不穷,芙蓉李等借助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千家万户。去年,梅花地村顺利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4 万元。

“我们将继续挖掘乡村资源,拓宽茶、芙蓉李产业知名度,实现绿色生态、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黄子建说。(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郭晓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科技,特派员,农村,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