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6.18”电商年中大促,消费者提防这些“套路”

nd.fjsen.com  2020-06-16 09:40:41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6.18”电商年中大促销活动,已如火如荼地展开,商家促销花样百出,消费者也摩拳擦掌,准备“购购购”。但由于网上购物的买卖双方在虚拟空间交易,无法看到实物,消费者的权益容易受损。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避免冲动消费,提防这些促销“套路”。

注意“定金”与“订金”区别

“定金”与“订金”,二者的区别在于“定金不退,订金能退”。“定金”如果消费者违约,无权要求商家返还定金。如果商家违约,则必须依法双倍返还;若是“订金”,则仅具有预付款作用,当合同不能履约时,除不可抗力外,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过错承担违约责任。而很多平台预售商品中需要消费者支付的多为“定金”,而非“订金”,如果消费者不支付尾款则定金不予退还。

网上购物要“货比三家”

为刺激消费,某些商家会在价格上做足文章,各种满减红包、买一送一、定金抵扣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更有商家采用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等方式欺骗消费者。所以网上购物特别是价格昂贵商品时要货比三家,最好能持续关注,确定促销前后价格后再支付。

理性看待消费评价

在网络购物的过程中,不少消费者往往根据前面消费者的购买人数、评价数量、好评度来决定是否购买本款商品。消费者应擦亮双眼,切莫仅凭信誉高低选择商家,可以通过查看追加评论等途径多方面了解。

要按需购买,不贪图便宜,避免商品闲置,造成浪费。要注意保质期,不过度“囤货”,防止商品过期。购买价格昂贵商品时,应征求家庭成员意见,量力而行。

除了“看门面”还要“看承诺”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建议,登录主流电商平台购物,如京东、淘宝、天猫等,小众平台多发生质量差、售后烦、维权难等问题。要关注商铺的营业执照信息,确认该网店是否具备销售该商品资质。

同时,消费者网上购物时,要仔细阅读商品信息、价格说明和服务承诺等,如“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包邮”“送货上门”“包安装”等服务承诺,确认所购商品满足个人预期后再购买,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维权纠纷。

记者了解到,“6.18”期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对网店促销的商品及服务详情、宣传广告、促销内容规则及售后保障等相关的网页页面信息进行定向监测。

据介绍,此次定向监测随机抽取辖区内依法登记的网络经营者在淘宝、天猫、京东等主要电商平台参与促销活动中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样本170个。重点监测网店经营主体的信息公示情况;是否按要求亮标亮照或者加载个人身份认证标记的情况;是否按要求公示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等信息;是否使用绝对化用语、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违规广告;是否扩大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围,是否自行增加限退条件;是否销售、附赠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附赠的商品是否提供“三包”服务以及是否销售包含有关敏感信息的商品和服务。(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通讯员 陈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商品,消费者,是否,促销,信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