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中国邮储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突出“三个坚持” 打好金融扶贫“组合拳”

nd.fjsen.com  2020-06-16 15:56:34 来源:邮储银行  我来说两句

金融扶贫,责无旁贷。长期以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自觉把助力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通过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倾斜信贷资源、创新扶贫产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从“输血”到“造血”,全力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

坚持产业扶贫  提升“造血”能力

遥望着眼前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的葡萄园,村民潘凯辉喜上心来。“感谢邮储银行多年来的大力支持,我才有如今的收成,等7月份葡萄就可以上市销售了,目前已经接到了不少订单。”潘凯辉朴实的话语中难掩对邮储银行的感激之情。

潘凯辉曾是福安市溪潭镇洋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久病卧床,以前仅靠潘凯辉打散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一家温饱。2017年,邮储银行福安市支行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中了解到潘凯辉的情况,当即为其提供2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这笔不大的资金却拉动了潘凯辉脱贫致富的引擎,使其葡萄种植顺利投产,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此后,潘凯辉成了邮储银行的忠实客户,从贫困户到葡萄种殖大户,贷款金额逐年提高,创业之路越走越宽,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精准扶贫领域,如何把“输血”变为“造血”,是一个长期的课题。在金融扶贫实践中,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突出金融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紧抓产业扶贫,锁定扶持对象,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优势,将信贷资金向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意愿的贫困户及能带动就业或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新型农业主体、企业等倾斜,持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截至2020年5月31日,该行累计发放“无担保无抵押、三年期、财政贴息、执行基准利率”扶贫小额担保贷款9234.94万元,惠及27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针对58户农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放款4846万元,由其提供务工机会、技术扶持、协助引进供销商以及资金帮扶等模式助力1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力更生;针对11户企业放款5198万元,由其帮扶带动了3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

坚持政银联动扩大扶贫效果

    支农、扶贫信贷资金伴随辛勤汗水一同流淌,浇灌出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花。穿行在赤溪村百亩白茶园基地里,成片绿油油的茶树映入眼帘,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茶园主人是“90后”大学生杜赢。在短短几年内,他就构建起从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白茶产业化经营模式,并带动周边茶农500多户,拓广了淘宝、京东等电商销售渠道,营业额从最初的20多万到如今的400多万元。“这一切,多亏了邮储银行,让我可以放开手脚好好创业。”杜赢掩饰不住喜悦之情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从事白茶生意。2017年春,他要扩大茶叶收购,却遇到了资金周转难题。在事业困难时,邮储银行5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贷款,一解他的燃眉之急,让他的白茶事业蒸蒸向上。

    今年,杜赢趁热打铁准备扩大规模。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期,邮储银行又向他发放了一笔30万元的农业大户贷款,他打心眼里感谢邮储银行的“雪中送炭”。如今,踌躇满志的杜赢,矢志要将福鼎赤溪村白茶推向福建乃至全国,带领当地茶农共同走上创业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在注入扶贫资金、就地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积极搭建银政、银协等信息互通平台,不断推进与财政局、扶贫办、人社局、妇联等单位的深度合作,依托其提供的创业名单和贷款政策有效解决贷款难、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对贫困地区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妇女、大学生等群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截至2020年5月30日,该行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82笔8364.5万元,助力贫困地区群众实现创业致富梦想。

坚持教育扶贫 助力求学梦想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难题,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于2017年9月推出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通过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暑期驻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等方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并依托“福建助学”APP简化生源地助学贷款资格认定阶段的办理手续,通过手机即可完成贷款申请、合同签署等各项工作,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提高办贷效率。

郑慧芳是一名就读于福鼎市第六中学的困难学子,2018年考上了大学,一家人都非常高兴,但因家中贫困,高昂的学费成了一道“坎”,横亘在现实和梦想之间,在一筹莫展之际,邮储银行为其提供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帮助她顺利就读大学。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受益于邮储银行的助学贷款圆了大学梦。截至2020年5月30日,该行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8848笔6503万元,为贫寒学子关键成长阶段提供有力支持。

决战到了最后,往往都是硬仗。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金融效能,进一步推动金融扶贫工作再提质、再增速,为我市实现脱贫攻坚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银行,扶贫,贷款,创业,潘凯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