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科特派走田头助农增收有术

nd.fjsen.com  2020-06-18 08:44:58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借助省级龙头企业寿宁县春伦茶叶有限公司,依托寿宁高山茶品牌,进一步推进茶叶品种改良,扩大金牡丹等高优品种的种植面积,做大做强传统支柱产业。”

“武曲的气候与地理条件十分适合水果种植,可引进深受市场欢迎、价格高的脐橙新品种‘红美人’、红肉脐橙及巨峰葡萄等果类,发展特色水果产业,与茶叶同步并举可有效增收。”

……

6月3日,在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寿宁县武曲镇塘洋村,寿宁县武曲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两位科技特派员郑春寿、刘秀霞与村干部和村民齐聚一堂,帮助该村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为农户增收致富出谋划策。

近段时间以来,寿宁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茶业局等部门的科技特派员纷纷进乡村、进企业、走田头、访农户,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服务过程中,科技特派员着力把科技推广与产业帮扶统一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项目对接引进、实地技术指导解难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让农民增收有术。

5月23日至24日,凤阳、大安、清源等乡镇的葡萄种植果农纷纷焦急地向寿宁县农业农村局反映葡萄“圆果”问题。该县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省、市、县各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驻乡镇工作站的专家,走上田间地头,把脉问诊,解决难题。据了解,5月中旬以来,科特派员们还为大安、清源、下党、芹洋等乡镇果农种植的猕猴桃、脐橙“把脉开方”,防治溃疡病、黄龙病等病害。

“清源镇生态环境优良,是种植地道中药材的好地方。”6月3日,来自福建省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乾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医药代表考察了清源镇车岭、韶托、洋尾等村的生态林及当地发展中药材的农业生态园后,由衷感叹道。这是他们的第二次清源之行。来到清源考察,就是为了寻找一个生态优良的环境种植地道中药材。

清源镇镇区海拔900米,山地面积广阔,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拥有林地86907亩,其中生态林38000亩。作为传统的产茶乡镇,在发展传统茶产业的同时,如何利用广阔的生态林资源和硒锌土壤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帮助村民增收成呢?

科特派的到来,拓展了清源镇干群的思路。

今年5月初,科技特派员吴寿华、林盛松等专家到清源镇实地走访调研,与农业企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及乡村振兴试点村、产业薄弱村主干等30多人座谈交流,共商破解清源农业发展瓶颈问题。

“专家提出,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保持生态的同时也能让农民致富。因清源镇雨水丰富,海拔高,土壤富含硒锌,林下资源丰富,可在林下发展草珊瑚等各类喜阴的中药材,并种植多用途‘浙江红花油茶’(集油用、药用、园林绿化于一体)、薄壳山核桃等经济林木。他们还详细地介绍了这些种植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清源镇镇长刘椿说。

专家的中肯建议得到了镇村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赞同,纷纷表示有销路的话要发展相关项目。此后,专家们又马不停蹄地与外地企业对接,希望早日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目前,相关企业与清源镇合作发展地道中药材的具体事宜正在进一步洽谈中。

除了清源镇,科技特派员帮扶产业发展的身影还遍布寿宁的各乡村。在下党乡,科技特派员陈翠英、郭慧敏、刘宝富等先后走访下党村、碑坑山村、杨溪头村及寿宁县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对村情村况、现有产业、农村劳动力资源等进行再调查,与村干部一起交流探讨,并对茶叶、锥栗、竹笋产业及茶园土壤改良、病虫防治等问题进行指导。在清源镇,科技特派员叶平阳针对产业薄弱村后洋的食用菌发展等问题,与村主干深入探讨,进一步为后洋村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闽东日报通讯员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产业,清源,种植,科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