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医卫快讯 > 正文

药品储存,你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nd.fjsen.com  2020-06-18 11:04:51 来源:宁德市医院  我来说两句

在日常生活中,基本上每个家庭都会储备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然而药品对储存条件是有一定要求的,如保管不当就可能导致药品形状改变甚至是失效,服用这些药品不仅没有治疗效果还可能产生不良后果。下面我们就一起聊聊药品储存的那些事儿~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药品储存的几个常见条件!

1. 常见的几个保存温度

药师提醒:冷处保存,是指将药品置于冰箱保鲜层即可满足要求,千万不可将药物置于冰箱冷冻层(-20°C)保存。若未特别指明储存的温度,则置于常温区内即可。

2. 药品储存的其它条件要求

药师提醒:药品储存过程中要避免放置于厨房、浴室等潮湿环境中。

3. 注意!这些药物不适合放在冰箱中储存

糖浆类药物:如止咳糖浆,低温环境中容易出现沉淀、结晶而导致药物浓度不均一,从而影响治疗效果。

外用软膏类:如红霉素软膏、皮炎平软膏,在过低的温度下会导致基质分层,影响膏药的均一性和疗效。

因此,这些药物放在室温下保存即可。

4. 保存期限

药物一定要在保质期内使用,超过保质期后则不可使用!!

需要大家引起注意的一点,药物的有效期在开封后会缩短,其中较为典型的是眼药水,建议眼药水开封后在一个月内用完。此外,开封的胰岛素在常温下也只能保存4周。建议大家在使用此类药品的过程中,用记号笔在药品外包装标注开封日期

药师提醒:

1. 千万不要将用空的药瓶或盒子装其他药,这样做容易发生误用。

2. 将药品放在安全可靠的地方,不要让儿童拿到,以免其偷服、误服而发生中毒。

3. 建议至少半年整理一次药箱,一方面排查一下药物是否过期,另一方面看下药物是否变质,若发现药物出现结块、软化、变色,或糖衣开裂等现象要及时丢弃,不宜服用。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药品,药物,储存,保存,导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