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71岁老婆婆遭4年神经痛 在闽东医院疼痛科一朝得解脱

www.fjsen.com 2020-06-19 19:56:20 郑安祥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闽东医院疼痛科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优化服务,让患者获得更好、更优质的医疗服务。6月10日,患有号称为天下第一痛 “三叉神经痛”4年的寿宁籍张婆婆在闽东医院疼痛科通过C臂引导下经卵圆孔下半月神经节热凝毁损术治疗,摆脱顽疾,6月18日康复出院。

手术显示

4年来,张婆婆出现左颜面部时不时的电击样、刀割样、钻尖样疼痛,说话、进食、刷牙时疼痛加重,甚至风吹到脸蛋时都诱发难以忍受疼痛,到外院做了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术后仍不见疼痛好转,大剂量口服“卡马西平”药物控制疼痛,效果不尽如人意,在疼痛和药物副反应双重折磨下,出现长期腹痛、睡眠障碍、精神淡漠、行走不稳等一系列问题,昏沉度日。经朋友介绍,遂求诊于闽东医院疼痛科,林孙枝主任医师接诊后,向张婆婆详细了解病史,细致检查身体,考虑患“三叉神经痛第三支痛”,建议住院治疗。

入院后,完善各项检查,制定C臂引导下经卵圆孔下半月神经节热凝毁损术手术计划,经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在林孙枝主任医师医疗团队顺利施行手术,术中只见一根穿刺针在患者患侧嘴角穿刺,C臂机动态定位穿刺针方向、深度,电生理检测仪确认穿刺针尖位于责任神经上,手术靶点精准,过程顺利,患者术后2天即出院。

手术现场

有报道显示,三叉神经痛患者发病率为158/10万,累及第1支为5%左右,第2、3支占到95%左右。林孙枝介绍说道,三叉神经痛通常表现为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顽固性、难以忍受的剧烈性疼痛,说话、洗脸、刷牙或微风拂面,甚至走路时都会导致阵发性的剧烈疼痛,每次发作数秒或数分钟,间歇期同正常人一样。此类患者因病情各异大部分未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长期遭受疼痛折磨。

近年来,疼痛科运用影像(C臂或CT)引导下经卵圆孔半月神经节热凝毁损术治疗患者40多例取得一定成效,积累丰富临床经验。林孙枝表示,三叉神经分支毁损可以处理70%-80%的三叉神经痛,穿刺部位较表浅,安全性高,在影像引导下穿刺精确,效果肯定,避免了盲穿时过深误入眼球、口腔导致药物性损伤的风险,可再穿刺、治疗时间短、恢复快等优势获得公众认可。对于高龄、不愿意或不能耐受开刀、开刀后效果仍欠佳的患者,是个不错的选择。(疼痛科郑安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