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医卫快讯 > 正文

高龄、独眼、青光眼、白内障……做完手术,他又能看见了!

nd.fjsen.com  2020-06-24 09:20:56 吴晶晶 来源:宁德市医院  我来说两句

八十高龄的陈大爷,年轻时由于眼疾,左眼失去了光明,唯一能看见的右眼,被他视作“珍宝”。然而,近年来,右眼又患上了青光眼和老年性白内障,看东西越来越模糊,面临着彻底失明。

近日,在老伴的坚持下,陈大爷来到宁德市医院眼科就诊。经眼科王雨晴副主任医师、吴晶晶医师检查发现,由于陈大爷年龄偏大,治疗较晚,白内障较为严重,晶状体核度硬达到4级核,同时,他的右眼还伴有多年的青光眼病史,虽然早年间经过激光虹膜治疗,但眼压仍控制在28mmHg左右,高于正常眼压值。  

“今年初查出来老年性白内障的时候,医生就建议尽早手术治疗,但他一直害怕,不肯来动手术,最近觉得更看不见了,才肯来。”陈大爷的老伴说。宁德市医院眼科主任张招德认为,陈大爷八旬高龄,既有青光眼又有白内障,手术的风险和难度非常大,不管是对于医生还是患者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所幸,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眼部情况均符合手术指标。

手术前,陈大爷非常紧张,王雨晴准备给他洗眼时,他话都说不利索了。进入手术室,王雨晴一边轻声安慰老人,一边仔细操作,只用了十分钟,便顺利完成了手术。术后第一天,陈大爷的视力就恢复到0.6,一周后,达到了0.8,眼压也稳定在14mmHg。

 王雨晴表示,晶状体老化、遗传、免疫与代谢异常、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导致白内障。当然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年龄的因素。在市医院眼科,五六十岁以上的患者比较集中。一般来说,晶状体核硬度一般在4级以下,都可以通过超声乳化的方式完成手术。如果晶状体核硬度达到5级,只能采用传统的手术方式换上人工晶体。

白内障的治疗目前不仅是防盲治盲,更是提高患者的视功能、视觉质量。而手术是治疗白内障惟一真正有效的方法,患了白内障,拖着不做手术治疗是有风险的。白内障临床上一般可分为初发期、膨胀期、成熟期和过熟期。在膨胀期,由于晶状体膨胀,前房变浅,少数病人可发作青光眼,导致不可逆的视力损害;而过熟期白内障,会因为晶状体的乳化和囊膜通透性的改变,引起晶状体溶解性性葡萄膜炎或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这些并发症不仅影响白内障手术的效果,还可能导致失明,及早施行手术就能减少这些风险。

张招德提醒,白内障手术时间短、痛苦小,对患者的年龄没有要求,上到百岁老人,下到几个月的孩子,只要是眼睛和身体条件达到白内障手术的标准,都是可以做白内障手术的。( 通讯员 吴晶晶)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白内障,手术,晶状体,治疗,青光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