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情侣红豆杉 百年护古村

nd.fjsen.com  2020-06-29 09:28:51 夏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霞浦县水门畲族乡百苋村的村头,有两株珍贵树木百年红豆杉,因两树并排紧挨耸立,犹如一对相依相伴的情侣,村民们又称之为“情侣红豆杉”。 红豆杉是我国珍贵濒危树种,据当地林业部门古树名木记载,该村这两株红豆杉树龄达300多年。

雌树(图右)高达30米,树径约1.2米,树枝下垂。每年农历10月份,所结的红豆树果成熟后,硕果盈枝,犹如红珊瑚珠子,点缀深绿树叶中,煞是好看。红果树果不仅可供观赏,还可食用,其味酸甜可口,具有药用功能。立于左边的雄树树形稍偏矮小,树高约25米,树径约80厘米。据村中流传的说法是,雄树很是呵护雌树,把土壤和空气中的所有养分,都让给了雌树,所以,才出现了雌壮雄弱的景观。 两株红豆杉古树,百年来守护着古老的村庄,赢得了村民们的敬崇和保护。近年来,村里将树头围栏,在树旁新建了小公园,购置了健身器材,供村民和慕名前来的游客观赏休闲。(闽东日报通讯员 夏斌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红豆杉,村民,观赏,树径,犹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