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鳌阳镇:堵疏结合美环境 群众生活更舒心

nd.fjsen.com  2020-06-29 09:30:06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多亏了鳌阳镇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周边的居民有了清洁和安静的生活环境。”6月28日,看着房子后的小山涧恢复了清澈,寿宁县鳌阳镇宁和社区居民黄先生感到非常高兴。

黄先生的住所位于茗溪路的山脚下,后门一开就能看到流淌的小山涧和满山青翠的树木,景色怡人。但这优美的山林却因有群众违章搭盖鸡鸭舍而变得脏乱。简陋的圈舍内养殖着成百上千只鸡鸭,养殖污水排进小山涧臭气熏天,成群的蚊虫与苍蝇飞进居民家,早晚鸡鸭齐鸣,脏乱的环境与噪音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因不堪其扰,黄先生多次与养殖户交涉,无果。无奈,6月初他找到社区和鳌阳镇反映此事。接到黄先生的反映后,鳌阳镇迅速响应,组织了城市管理局、宁和社区及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拆迁队开展违章建筑专项拆除行动。

经过努力,拆除灰楼10处,鸡鸭舍45处,乱堆乱放7处,清理面积约1600多平方米。基本将宁和社区沿河线及后山的鸡鸭舍、农具房、灰楼等搭盖全部拆除到位,居民拍手称快。

近年来,鳌阳镇持续推进城区人居环境长效整治。该镇将城区划分为9个大网格56个小网格,监督员不定时对分管网格进行巡查督监,细化《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等规定和方案,明确社区、网格长、保洁员职责和奖评标准,强化城区二级以外范围的日常保洁。突出党建引领和党员志愿者示范,统筹各方力量参与社区环境规范化治理。社区(村)成立了10支文明劝导队,对辖区住户、商户开展日常文明劝导和流动宣传;每月定期开展“我是党员,我在行动”志愿者服务活动,联合各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要让环境更整洁,需要动真碰硬的魄力。2019年以来,鳌阳镇各社区(村)自主组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大党委”共建创城活动612场次,清扫巷道30多万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巷道及公路沿线建筑垃圾100多处,沟渠垃圾近10公里,拆除房前屋后鸡鸭舍700多个,拆除关闭影响人居环境的养殖场5处,完成改厕51户。经过一翻有效治理,城区与城郊脏乱不见了,环境焕然一新,群众生活舒心。

“为了防止房前屋后鸡鸭舍违搭复燃,还需要疏堵结合的办法。”鳌阳镇二级主任科员高文光介绍说,镇政府正在与条件好的养殖合作社和养殖户洽谈,倡导居民将散养的鸡鸭放在合作社寄养,或由合作社按市场价回收,政府按规模数量给予合作社适当补助。(闽东日报 通讯员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环境,社区,居民,鳌阳镇,人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