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宅中:生态硒锌农产品 托起群众致富梦

nd.fjsen.com  2020-06-30 11:25:19 郑婷婷 林琳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硒锌大米丰收季(资料图)陈开秀 摄

当前,正是水稻从拔节到幼穗生长的关键期。走进柘荣县宅中乡坑坪村硒锌水稻种植区,处处可见村民在忙碌拔草的身影。一丘丘梯田错落有致,水稻青苗在灿烂的阳光下随风轻摆,一股浓郁的乡村田园气息扑面而来。

宅中乡地处三县五乡(镇)交界处,距柘荣城区34公里,是柘荣县传统的农业乡镇。近年来,该乡充分发挥富硒富锌土壤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富硒富锌产业,重点培育水稻、茶叶、黄豆、马铃薯等生态富硒富锌产品,开启了脱贫致富新模式。

硒锌土壤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硒和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中硒、锌主要从日常饮食中获得,因此,生态硒锌农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宅中乡党委书记林毓霖说,宅中乡长寿老人多,跟这里的地质生态环境有关,土生土长的富硒富锌农产品在市场广受欢迎。

据省煤田地质局196队实地勘查提供的相关检测论证报告显示,宅中乡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富硒富锌土地分布广,土壤硒元素全量平均值为全国土壤背景值的2倍,锌元素全量平均值为全国土壤背景值的1.6倍,土壤养分级别达到一等,是当地绿色健康食品的源泉。

为证实当地农产品是否富含硒锌微量元素,宅中乡加强富硒富锌土壤资源保护,规范作物科学种植,定期采集产品进行检测。组织农业专家采集水稻、茶叶、黄豆、马铃薯等7个品种11批次农产品样品,送省地勘局地质测试中心检测,结果显示送检农产品的含硒、含锌量均达到国家规定的富硒、富锌标准。该乡还邀请相关科研院所、大学师生团队和专家对宅中的风土人情进行研究,发现宅中土壤硒元素含量恰好是人体吸收值最佳范围内,这也是长寿老人多的原因之一。

2018年,宅中乡开始着手勾画硒锌版图,聘请福建师范大学专家组编制硒锌产业发展规划,以坑坪村为核心进行综合开发,划分不同硒锌农产品的功能区,目前已创建硒锌茶叶集中区1000多亩、水稻(太子参)种植示范区800多亩,黄豆种植区200亩,致力打造集富硒富锌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

党建引领

助推硒锌产业发展

富硒富锌土地资源为宅中乡的农业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自从乡里土壤发现富含硒锌元素后,我们脱贫攻坚就有了‘金钥匙’。”林毓霖说。

为激发群众种植硒锌农产品的内生动力,宅中乡通过“党支部+”的方式,建立硒锌片区兼合式党支部,由党员和种植能人带头,共同发起成立柘荣县锌硒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合作社带领135户群众统一流转规划土地,建设种植示范基地,连片种植水稻面积达2000多亩。

要把农业的增值收益留给农民,就要从技术着手。宅中乡实行党员包户责任岗制度,由懂技术善种植的党员负责片区的技术指导工作,确保家家水稻种植都有“专人呵护”。该乡还成立了全县首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主动对接县“绿办”,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对农民种植、施肥、用药等环节进行有效干预,逐步实现培育模式精细化、追溯体系全程化、智能水肥一体化,水稻产量“步步高升”。

如今,宅中的好生态和富硒富锌优势已是名声在外,富硒富锌产业正逐渐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今年,宅中乡把抓党建与抓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组织群众发展有机水稻,优先推广嘉丰优2号、野香优梨丝等2个直链淀粉含量较低的水稻品种,帮助村民丰产丰收,持续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产业联盟

做大做强硒锌品牌

“在家种田,比出去打工赚得都多。”47岁的吴文谷是宅中村种植硒锌大米的受益者之一。

三年前,吴文谷因病致贫,被吸纳进锌硒农业专业合作社。他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入股的同时,还在基地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年底还能得到合作社的分红。如今,吴文谷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腰杆也“硬”起来了。

为了做大做强硒锌产业,2019年宅中乡成立硒锌产业联盟,成员包括闽东红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农神蜂业公司、醉美茶园专业合作社等区域新型经营实体,将品牌与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相结合,强化质量意识、商标意识和品牌意识,注册“醉美宅硒地”“宅硒地”“宅柘里”“宅宝地”“稻豆”五个集体共享商标。实施硒锌产品品牌形象提升行动,建设硒锌展示馆,借助“书记带货”活动、电商平台以及一些农特产品店铺等渠道,对外推介销售大米、黄豆等硒锌特色产品,大大提升品牌辨识度和经济效益,硒锌大米收购价由每斤3元提至7元,硒锌黄豆收购价由每斤4元提至9元,带动硒锌农产品实现产值达800多万元,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增收5000多元。

除了硒锌水稻,硒锌黄豆、黑豆、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同样得到市场的认可。2019年,硒锌产业种植区所在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特色硒锌产业致富路越走越宽。

当前,宅中乡牢牢把握土壤富硒富锌的优势,不断推动富硒富锌产品精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让富硒富锌产业成为发展生态特色农业、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和增长点。(闽东日报通讯员 郑婷婷 林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宅中乡,水稻,种植,产业,农产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