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妆靓东侨 市貌刮目看

nd.fjsen.com  2020-06-30 11:42:30 苏晓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城市面貌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今年,宁德火车站站前广场的改造,让交通顺畅了,进出站环境更舒适了。东侨开发区重点线路沿街立面的改造,让城市建筑看起来更美观了,城市文化品位提升了。事关民生福祉的黑臭水体治理攻坚进入决胜阶段,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东侨开发区悄然蜕变,一河清水让家园更靓了。

火车站站前广场7车道的落客区,让进站不再拥堵。苏晓洁 图

火车站 站前广场大升级 

6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改造完成后的宁德火车站。入站落客的车辆经过7个车道的落客区分流后,入站井然有序,一点儿也不拥堵。

宁德火车站站前广场曾因出发到达车流未分开、人车混行、路面乱停车、黑车多等问题而饱受旅客和市民吐槽。尽管多年来,交通执法部门、交警部门采用各种手段对火车站站前广场进行管理,但“常治”却无法“长治”,站前基础设施跟不上迅猛增长的客流量是一个重要客观原因。

今年4月21日,宁德火车站站前广场提升改造工程启动,6月16日,全封闭施工阶段完成,当天正式开放。短短50多天工期,工程施工任务重,需协调事项多、工期紧,针对种种问题,施工方增加施工班组、增加作业人员、日夜三班倒加班加点,终于如期完成了宁德火车站站前广场的提升改造升级。

“改造后实现南进北出,车辆不回头,接送客车辆不混行,将会极大改善交通通行环境。”站前广场提升改造施工现场负责人黄石勇介绍说。

记者看到,改造后的站前广场,南侧区域为落客区。落客区一共设置了7个车道,车道上方有若干抓拍探头,每个车道的边上,均有一条人行站道。市民在车道下车后,可走上站台,通过落客区的斑马线进入风雨长廊,最后进入火车站进站口。

落客区实行即停即走,限时抓拍。接客车辆不驶入落客区,而被疏导前往宁德客运枢纽站地下停车场。

人流和车流分离、出发车流与到达车流分离,通行更有序了,乘客普遍反映的黑车问题也将可能得到改善。落客区和车道上方的监控探头,不允许车辆长时间停靠,挤出了黑车的停靠空间,进而打击火车站站前的黑车运营,改变黑车待客而导致的交通拥堵情况。

升级的除了通行的速度,还有舒适度。站前广场原来的停车场被取消,改造后成为休闲广场,绿化亦进一步优化。站前广场行车通道都进行了“白改黑”,车辆行驶时噪音更小,更平稳舒适。落客区的风雨长廊已建好大半,全部完成后将直接接入进站口,这样就避免乘客下雨天要淋雨进站,乘车环境得到很大提升。沿用花岗岩铺装的广场路面,让整个广场的景观效果大大加分。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广场,宁德,改造,火车站,施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