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合力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nd.fjsen.com  2020-07-06 14:48:34 吴通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盛夏,驱车从寿宁县城前往托溪、下党,满眼皆绿,一排排挺拔的树木、一条条清澈的溪流、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房屋不断从眼前掠过,展现出一幅山清、水秀、地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近年来,寿宁县委、县政府提出“拆到位、扫干净、摆整齐、抓美化、保畅通”的标准和要求,各乡镇结合地域特点,找准定位,将村庄清洁行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确保行动落地见效。

乡间处处皆风景

“这些破烂的搭盖物拆除后,让人眼前一亮。”6月24日,下党乡曹坑村93岁老人蔡尚文对村庄的整治成效十分满意。目前,该村正在建设休闲场所和花圃。

曹坑村在开展“五破”“五乱”整治中,对村中的危房、灰楼、鸡棚鸭舍等全部拆除,并对拆除后的地点进行绿化或改造成休闲场所。结合“百村千树”绿化美化项目,曹坑村村民在房前屋后及2公里的农村道路两旁种植银杏、枫香、杜英树等,撒下格桑花种子,让村庄的景色越来越美丽。

寿宁县结合疫情防控和“两高一线”专项整治,着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进一步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乡镇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推进“两违”“两乱”整治,对占用街道、河道的店铺、塑料雨棚、临时摊点、鸡鸭舍等违章搭盖进行拆除,全县拆除各种违建搭盖500多处。

结合“家园清洁行动”,全县各地组织群众对村边及村民房前屋后的杂物和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实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芹洋乡在村“门前三包”标识牌上设置了二维码,让群众举报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定期公开最美庭院照片,开展卫生流动红旗评比;托溪乡成立斗笠护卫队,利用智能音箱播放人居整治宣传内容;凤阳镇评选出首批最美庭院46户……今年一季度,全县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817吨、淤泥1061吨、农业生产废弃物290吨,清理村内水塘102口、沟渠168公里。

与时同时,该县多措并举抓美化,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普及乡镇公厕、村庄公厕。在高速路、二级路沿线完成民房立面整治1573栋、坡屋面改造740栋、土坯房整治244栋、完成村庄绿化900亩。全县涌现塘洋、大韩、泮洋、下屏峰等美丽村庄,形成8条串点连线的乡村景观带。

“三项机制”见成效

寿宁县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优先位置,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推动,并建立责任落实、激励鞭策、督查考核“三项机制”。出台《寿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评方案》《2020年寿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计划》《关于分解下达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指标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逐项分解任务,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推进落实。

托溪乡以“小切口”做活“大文章”,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修建生态护岸、防洪堤、拦河坝、江滨公园和休闲步道长廊。全民参与,让村民从过去的“旁观者”“局外人”变成“参与者”“主导者”。托溪村河道管理员刘章辉说:“环境的改善,让村民也自觉养成了良好卫生习惯,往河道扔垃圾的现象没了,往路面丢纸屑、果皮的也少了。”

为破解“垃圾围村”难题,寿宁县建立健全村庄清洁“五个一”协作推进工作机制,一周一盘点、一旬一调度、一月一晾晒、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同时,县、乡和相关部门领导设置微信群,将美丽景点及卫生死角以图片的形式上传,县领导即时点评,“亮亮脸”激励先进奋力前行、“红红脸”鞭策后进迎头赶超。

根据《寿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及其考评办法,去年以来,寿宁县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环城委、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妇联和两办督查室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全县14个乡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了三轮六次检查督导,采用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实地走访查看了全县120个建制村,并进行了考评。对考评前三名的乡镇分别给予奖励,并完善全县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三项机制”让寿宁乡村“颜值”再提升。(闽东日报通讯员 吴通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整治,寿宁县,农村,环境,村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