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宁德:新能源“加注”产业航母

nd.fjsen.com  2020-07-08 08:29:50 尹小兵 万存灵 潘琳 张海莲 来源:国际在线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190f2db4fca232f5c7372d9969728b64

强势崛起 新能源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宁德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的殷切嘱托,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挖掘资源禀赋,放大山海优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力为企业打造一流的国际化投资兴业环境,不断创造从项目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的“宁德速度”,一个个大项目不断上马投产,一个个“金娃娃”揽入怀中,已初步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集群,从过去的区域经济发展洼地,一跃成为先进制造的高地。

今年3月份,宁德市确定2020年度重点项目419个,总投资5487亿元。其中在建项目300个,总投资36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1.2亿元;预备项目119个,总投资1866亿元。

新能源产业的强势崛起,为宁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注脚。目前,全球平均每3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用的是宁德生产的新能源电池。

宁德时代生产车间 供图 宁德时代

2011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宁德创业,不到10年的时间,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在这片发展的沃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几何级速度成长壮大,如今宁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消费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市场占有率连续六年、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连续两年居全球首位。

目前,宁德已形成以宁德时代和宁德新能源科技为龙头,以卓高、厦钨、杉杉、国泰、青美、邦普等34个项目为配套,涵盖正、负极材料、隔离膜、电解液及电池构件材料,延伸布局全市7个县(市、区),区域协同优势明显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预计2020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

正是看中新能源电池的配套优势,2018年,上汽集团乘用车宁德基地项目落地。据上汽宁德基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荣华介绍,宁德是上汽集团的第四大乘用车基地,主要布局荣威、名爵等品牌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乘用车。项目总用地6879亩,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建成投产后,含配套商项目,年产值可达近千亿规模。

6月16日,宁德时代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也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青拓集团航拍图 供图 青拓集团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宁德,产业,项目,新能源,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