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全面落实“河长制” 守护碧水清流

nd.fjsen.com  2020-07-10 10:24:18 廖诗雄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5日,福鼎桐山溪下游的河中岛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岛上各种新种植的树木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碌于建设通往岛上的桥梁。该项目的建成既增添了福鼎城区的景观,又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如今,一到傍晚,桐山溪一带成为最热闹的人群聚集地,有的在水中游泳戏水,有的投食喂鱼,有的漫步溪岸、骑行漫道、挥拳练舞……

“来这里的市民越来越多,而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却越来越少。这与大家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以及河道专管员常态化巡查监管是分不开的。”桐山溪河道专管员张月润说。

今年4月份,桐山溪上游突然漂来一大片的水葫芦,严重影响流域的水质和美观。张月润与其他河道专管员发现后立即上报,并立即组织清理。

自河长制实施以来,桐山溪依托河长制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河道专管员巡河履职轨迹、河道实时状况、河流保洁情况、问题发现处置进展等信息实时记录上传。通过水政执法与河道专管员巡河联动工作机制,达到河道专管员与河长办等部门信息无缝对接,以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河道内发生的问题。

“河长制让河道治理从‘九龙治水’到‘一龙管水’,真正让多个部门的监管形成了合力。”福鼎河长办负责人林上霞说,以往与桐山溪治理有关的部门基本上按照自己的职责范围进行日常管理和项目建设。部门之间比较少联系,在具体管理建设上很难得到统一的协调,统一的规划布局。河长制实施后,以市长为桐山溪河长,水利、住建、园林、街道等多个部门单位从此有了统一的河道治理“指挥中心”,大大提升了河道管理效率。

目前,桐山溪流域已先后实施了橡胶坝改造工程,灰窑至增坪段堤防工程,后胆溪河道及普后溪河道改造,提升了防洪能力;实施桐山溪流域及城区污水集中处理,杜绝污水直排河道;建设多个江滨公园以及修建城市漫道、种植观赏花草树木,对溪流两岸进行美化绿化,布设景观夜灯等。各部门单位合力打造福鼎的标志性城市景观,成为福鼎的一张“水名片”。(闽东日报通讯员 廖诗雄)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河道,山溪,部门,专管员,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