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黄金断裂带”步入黄金发展期

nd.fjsen.com  2020-07-12 09:18:41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通讯员 张文奎 赵巧红 龚键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7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通讯员 张文奎 赵巧红 龚键荣)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奋力打造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增长极——

崛起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 徐烽 摄

宁德因山海交融而生、因“闽东之光”而荣、因风景独特而美、因“滴水穿石”而兴……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宁德以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为抓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正将昔日东南沿海的“黄金断裂带”一步步打造成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增长极。

目前,宁德工业经济已经形成“3个3000亿以上”的滚动接续态势,即目前全市工业产值3000多亿元,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达产产值3000多亿元,正在对接策划的项目达产产值3000多亿元。过去宁德可望而不可即甚至想都不敢想的“万亿工业时代”,正逐渐变成现实。

潜力大、韧性强、后劲足,疫情之下的宁德经济一路向好。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值等5项指标,分别增长1.7%、3.3%、1.8%、1.1%、22.9%,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在全国总量达500亿元以上的正增长城市中位列第二。从统计部门了解到,预计上半年宁德市生产总值可增长4%以上,经济呈现出一个季度好于一个季度的恢复性增长态势。

抢占制高点

跑出加速度

7月9日,宁德时代以每股205.02元收盘,总市值创下4525.02亿元的新高。同一天,宁德时代宣布与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河南跃薪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为电动智慧无人矿山的技术研发和产业推广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

资本市场这般青睐宁德时代,恰是对“金娃娃”产业项目引领作用最好的肯定。

宁德时代新能源

牢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殷切嘱托,宁德既高位起步引进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等龙头企业,又顺势而为把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有机贯通,搭建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令人欣喜的是,领军企业不仅行业领跑,更是协同作战,同频共振迸发出强大的增长力。

依托主导产业,宁德科学布局全闭环产业链,“金娃娃”项目相继落地,再依托“金娃娃”进行产业链招商,“以点带面”构建产业全链条。同时,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链项目从中心城区向周边及山区县市延伸,实现全市县域全覆盖。

青拓集团

“通过推动全链条延伸、全闭环发展、全域化布局,宁德的四大主导产业已经形成高效循环的生态系统,其中产业循环是基础、市场循环是必然、经济社会循环是目标。我们先把产业循环起来,再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的传导,促成市场循环,最终实现经济社会良性循环。”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介绍说。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宁德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将稳定主导产业基本盘为工作重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成立服务专班,主导产业产能恢复迅速,增长持续有力。特别是针对可能出现的企业市场开拓难问题,及时制定全市重点项目、工业企业畅通市场循环的《实施意见》,并在全省率先出台鼓励新能源车消费、公务和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及两轮电动车换电业务推广等政策措施,着力在市域内把供给端和需求端对接起来。

上汽宁德基地

从企业单体上看,产业创新发展给力,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正式奠基、青拓集团实现批量生产笔尖钢、上汽宁德基地新车型项目JOB1白车身提前下线。

从整体上看,预计上半年宁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左右,持续位居全省各设区市第1位。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2.8%。1—6月,累计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3%,位列全省第1位。

“行业顶尖的实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前5个月,锂电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不锈钢新材料增加值同比增长12.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

目前,宁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2019年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近1200亿元,锂电新能源产业完成产值近700亿元,年内可望形成千亿产值规模,下一步还将建成汽车、铜材料两个千亿产业集群。

企业谋创新,发展添动能。宁德市提出,要依托现有新能源等产业基础,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契机,积极谋划储能电池、太阳能发电、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培育衍生新的产业集群,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宁德,产业,发展,项目,全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