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黄金断裂带”步入黄金发展期

nd.fjsen.com  2020-07-12 09:18:41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通讯员 张文奎 赵巧红 龚键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聚焦补短板

提升幸福感

海上新田园

黑臭水体治理关乎文明城市形象,更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

宁德市中心城区水系由23条溪流组成,长期以来,由于老城区群众占用河道建房、污水直排入河,导致城市水环境质量不高、部分黑臭。近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打响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两年来,累计实施62项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措施和12项非工程措施,完成投资9.47亿元,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中心城区计划投资15亿元全面实施水系治理。当前,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加快推进中,其中,投资13.3亿元的中心城区水系治理EPCO项目,中标单位已完成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大纲、总施工组织设计、暗涵施工、交通导流、管网修复施工、防洪度汛应急预案等方案编制。”宁德市水体治理攻坚办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海上环境整治短板,宁德下大决心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通过近两年来的努力,把这一“多年想干没干成”的大事落到了实处。截至6月底,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5.48亿元,清退禁养区渔排26.71万口、贝藻类6.55万亩,升级改造可养区和限养区渔排69万口、贝藻类33.74万亩,清理海漂垃圾6.92万吨、泡沫浮球456万个,全面完成了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目标任务,成为全国水产养殖高质量绿色发展典型,三都澳海域重现碧海清波的美丽景象。

改造升级后的新型渔排 柳明格 摄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一直以来,宁德着眼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坚持将每年80%左右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精准扶贫、医药改革、“厕所革命”……一个个既指向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又瞄准百姓日常生活“关键小事”的政策方针相继落地实施,不断满足新需要,时刻回应新期盼。

——学有所教,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去年宁德市新建公办幼儿园14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0所,学前教育普惠率从55.6%提高到82.3%。新认定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58所,完成270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

——病有所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去年宁德市全面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基本医保报销。城乡基本医保市级、市外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5%。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1.23万元,报销比例提高5%,取消封顶限制。

——老有所养,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2019年,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所有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全市已建有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1916个。共投入1453万元,为23090名特定对象老年人购买了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

——业有所就,进一步满足群众就业需求。疫情给今年就业带来较大压力,宁德打出阶段性政策“组合拳”,截至5月底,全市发放就业补助资金4416.23万元,完成年度支付计划的47.48%;举办线上招聘会33场,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企业1215家次,提供招聘岗位5.8万个次,达成意向1.53万人次。

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宁德,产业,发展,项目,全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