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导产业支撑有力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nd.fjsen.com  2020-07-13 15:05:59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9日上午10时,在工人们的一片欢呼声中,沙埕湾高速项目南山尖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该项目所有隧道全线贯通。据悉,沙埕湾跨海大桥将在8月20日合拢,为整个项目在今年完工奠定坚实的基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市委、市政府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全市各大主导产业支撑有力,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沙埕湾跨海大桥预计八月底合拢 张文奎 摄

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接连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全市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确保了经济平稳运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左右,增幅可望持续位居全省各设区市第1位;累计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3%,位列全省第1位。

漳湾作业区7#码头 徐烽 摄

其中,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11.2%,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个百分点。锂电新能源增加值增长7.8%,不锈钢新材料增加值增长13.5%,铜材料增加值增长1.3%。

崛起中的宁德新能源小镇 徐烽 摄

主导产业支撑动力来源于龙头企业带动。截至7月9日,宁德时代以每股205.02元收盘,总市值创下4525.02亿元的新高;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发布的最新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上半年宁德时代总市值位列第26位,比年初提升了34位,领军福建上市企业军团。

宁德时代新能源三期项目 徐烽 摄

据了解,宁德时代作为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上半年发展亮点纷呈、捷报频传。继2019年储能电池项目装机规模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基础上,今年还成为国内首家通过UL9540A测试企业,并实现首套海洋船舶动力电池系统成功下线,上个月还迎来了21C创新实验室正式奠基,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稳居首位。而作为不锈钢产业龙头企业的青拓集团,发展同样喜人,成功试制并批量生产笔尖钢,市场销路良好,减少国内制笔业对进口材料的依赖。

上汽宁德基地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张文奎 摄

依托主导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推动“数字宁德”“电动宁德”建设,围绕5G、充电桩等新基建项目,拓展产业发展新增长点。今年,全市将新增800个公共充电桩,规划5G工程站点940个。目前,铁塔配套建设部分已完工交付720个。上汽宁德基地、宁德时代也积极推动“电动宁德”战略实施,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拓集团开足马力生产 张文奎 摄

中铜东南铜业电解厂 李民雄 摄

衢宁铁路预计九月底开通 张文奎 摄

建设中的宁德一中新校区项目现场 张文奎 摄

产业支撑,项目压舱。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我市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300个在建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5.97亿元,占年度计划49.3%;新增“五个一批”项目864个,总投资2435亿元。(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宁德,产业,上半年,今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