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屏南小梨洋村: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nd.fjsen.com  2020-07-15 10:38:41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采摘、烧烤、滑草……7月11日,正值周末,屏南县甘棠乡小梨洋村欢声笑语,格外热闹,一波波游客纷至沓来,在蓝天白云下,吃喝玩乐,开心不已,让深山中的小村庄再次“活”了起来。

“游客多了,人气旺了,生意终于能继续了!”在小梨洋村经营大棠休闲农场的李美连格外开心地说。

李美连的农场,已在高山上经营了3年多。随着近年来小梨洋村乡村游稳步发展,大棠休闲农场的生意日益火爆,新增了许多体验游乐项目。然而,年初受疫情影响,旅游业突然停摆,令他发愁不已。而今,一车车满载游客的小车,给他和其他经营者带来了久违的信心。

“每到双休日,客流量骤增,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高峰时,一天接待近千人。”李美连说,农场自2016年建设以来,已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开发网红休闲旅游度假与高标准水果种植示范园300亩,建设了农耕文化体验园、滑草场、烧烤棚,修建了步行栈道、观景台、山地卡丁车等娱乐设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娱乐、体验田园生活。

小梨洋村是省级传统古村落、清代戍台名将甘国宝的出生地,历史悠久,具有浓厚的古文化积淀。以往,尽管拥有这些资源优势,但小梨洋村的风光并不显眼。村民私搭乱建、垃圾乱扔现象较多,让村子毫无美感可言。

转机出现在屏南县揭开“全域旅游时代”序幕,小梨洋村改变思路,借助屏南白水洋鸳鸯溪和全域化旅游这个大平台,以传统村落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和3A景区创建为抓手,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村内各类基础设施,对村中街道、巷弄及空地进行绿化。同时,对甘国宝故居、祠堂及一些有一定价值的古民居进行保护性修复。还引进旅游公司开发配套设施,建成了甘国宝展示馆、国宝公园,每年定期举办甘国宝文化节和孝廉文化讲堂,开发乡村游,发展第三产业,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金名片。

风景好了,美丽经济也款款而来。伴着源源不断的客流,小梨洋村的土特产品也变得十分走俏。现在,村民只需在自家门口就能销售农产品,甚至还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更有大胆创新的村民干脆在家门口办起了果蔬采摘园,让游客自行前往采摘,连采摘农产品的时间都省下了。

“发展乡村,让好风景带来好‘钱’景,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村干部介绍,接下来,小梨洋村还将创新开发“名人文化+旅游”的乡村型旅游模式,融合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业态发展,打造集生态观光、农业示范、文化教育、旅游体检于一体的金牌旅游村,在绿水青山之中获取“金山银山”。(闽东日报通讯员 甘叶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游客,村民,甘国宝,体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