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立足高山 科技兴农

nd.fjsen.com  2020-07-17 09:59:41 张文奎 徐烽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14日,记者来到周宁县浦源镇华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灼凤正在指导几名脱贫户在葡萄大棚内疏果。低海拔县市区的葡萄已经上市,但因高山生态气候,这里的葡萄上市还要再等一个月。生态环境好催生高品质,加上打了市场时间差,让这里的葡萄卖出了好价钱。

图为脱贫户在葡萄园内疏果,控制品质。

“我是福安人,就是看准了周宁的生态条件和近年来日益完善的交通条件,选择在周宁做农业。我们基地平均海拔有900多米, 昼夜温差大,果实糖分积累的好,风味独特。”张灼凤说。

近年来,周宁县农业立足高山生态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高山晚熟葡萄、高山冷凉花卉、高山蔬菜等,通过规划合理,标准化种植,利用地域和环境优势打造高山优质晚熟系列果蔬,赢得了市场,促农增收。

走进华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大棚,所有园区内都修建了采摘栈道,方便农民作业,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加高了大棚高度,便于通风,保障品质。

葡萄园全园安装滴灌系统,聘请专业葡萄种植技术顾问,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及标准化种植,防治病虫害发生,促进了葡萄产量和品质的提高。芙蓉李种植则全部覆盖防草布,物理防草,实现了不使用除草剂,提高产品质量。同时,还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及标准化种植,极大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安全性,有利于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还利用新技术提高葡萄的种植和管理水平,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实现源头赋码、贴码销售,使农产品数量、质量大幅提高。去年仅葡萄一项产值就有70多万元。”张灼凤说。

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周宁县还积极发展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各合作社的经济效益。“我们基地现有长工约20余人,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很好地带动周边的闲余劳动力和部分贫困户增收脱贫,助力乡村振兴。”张灼凤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徐烽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葡萄,提高,种植,品质,张灼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