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古田平湖富达村:蹚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nd.fjsen.com  2020-07-20 10:42:31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炎炎仲夏,我省最大的芙蓉李产区——古田县平湖镇富达村的芙蓉李丰收在望,只见红红的芙蓉李挂满枝头,果农忙着进行夏季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只待月底果实成熟。

福建出好李,个大色艳、甜酸适口的富达芙蓉李是其中的优质品种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引种芙蓉李以来,富达村芙蓉李种植面积已达5200多亩,年产量7000多吨,产值8000多万元,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平湖镇党委书记江希东介绍,富达村目前有近90%的群众在种植芙蓉李,产业基础较好,但仍然存在生产资金短缺、生产技术欠缺、品牌意识薄弱和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制约该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组织振兴是保障。去年8月,古田县委、县政府围绕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试点村为重点,开展农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工作,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组织振兴。

根据镇情村情实际,平湖镇党委、政府选定富达村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工作,探索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把党员集合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客商聚拢起来,抱团发展、合作共赢,走出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

今年4月,富达村党支部代表村集体注册领办古田县富达农业专业合作社,动员40个村民入社,并在镇党委的引导下吸引邻近的溪坂、端上等6个村投资,其中富达村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折算入股,占合作社股份55%;富达村群众以劳动力、土地、果树、资金等入股,占合作社股份5%;溪坂、端上等6个村投资155万元,占合作社股份40%。

在收益分配上,合作社于每年年底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财务审计,盈余部分的30%归富达村集体所有,40%归6个共建村集体所有,20%用于现金入股社员分红,10%作为合作社发展公积金。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重要组织资源,为了有效发挥合作社聚合分散经营农户、提升市场地位的作用,富达村党支部完善了领办合作社的组织架构、议事规则、经营模式、收益分配,携手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齐心围绕芙蓉李特色产业作文章。

强村富民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目标要求,富达村在具体实践中着力将党建的政治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因地制宜推出金融、品牌、市场、订单、平台推广、加工企业、项目支持、尊老济困共计8项精准服务。

在金融服务方面,富达村党支部试行“合作社+金融机构+农户模式”,盘活涉农资产,解决农户生产资金短缺问题,通过合作社担保,在金融机构和农户之间架起桥梁,使得贷款手续简化且利率更低。前不久,合作社成功申请到一笔100万元的贷款,帮助部分社员解决了扩大生产但缺乏资金的燃眉之急。

品牌意识薄弱、销售渠道单一是制约富达芙蓉李产业发展的两大因素,富达村党支部依托合作社,一方面,注册“富达芙蓉李”商标,形成统一品牌管理,推动产品价值提升;另一方面,加强与厦门航空公司等公司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并对接网络直播平台、古田县民富中心,采取线上线下融合销售、直播带货等营销方式,拓宽销路。

每年七八月是富达芙蓉李的采摘季,高峰期时能吸引全国各地的上千名客商云集于此。如何将人气旺转化为财气旺?富达村党支部将旧村委楼改造成住宿部供过往商贩住宿,同时在现有芙蓉李交易市场旁新建农家乐、商铺,提供餐饮、纸箱销售等服务。

“自从领办合作社后,村党支部天天有事忙,许多银行找上门来谈合作,此前在观望的村民也纷纷表示要加入合作社,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是一刻也不敢松懈。”富达村党支部书记兰省然有感而发。

记者从古田县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6月底,全县共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47个,落实产业发展项目63个,预计今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50多万元。下一阶段,该县将紧扣全市“8+1”特色产业部署,扩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范围,大力发展以食用菌、水果为主的“2+N”特色产业,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百姓得实惠”四方共赢,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杨远帆)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富达,合作社,芙蓉李,党支部,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