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稳定信心保增长

——宁德市“六保”“六稳”工作取得实效

nd.fjsen.com  2020-07-23 08:26:15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宁德时代市值刷新纪录、青拓集团笔尖钢批量生产、上汽纯电动汽车科莱威CLEVER上市以来供不应求……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市按照国家和省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

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科莱威

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宁德市推进经济发展策略由一季度的“抓重点,重点抓”转向“抓全面,全面抓”,同时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等优惠扶持政策,出台多个地方政策形成“组合拳”,取得良好成效。

“从目前预计数据来看,全市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持续向好,经济增长呈现良好势头。”业内人士表示。

作为自动化生产线全套解决方案供应商,宁德思客琦今年1至6月份合同额近3亿元,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

“六保”“六稳”工作,就业摆在“置顶”位置。记者从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半年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859人,分别是去年同期的77%、115%;城镇登记失业率2.72%,低于控制指标1.28个百分点,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态势。

稳定的就业态势得益于保障政策的落细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就业形势影响较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社局主动服务作为,出台并落实好各项就业政策和补贴保障就业。

我市开展“春风行动”,促进就业。(资料图)

上半年,全市各项就业补助资金支付5988万元,其中,发放留岗留薪补贴312万元,惠及197家企业4041名湖北、浙江温州籍职工。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般性稳岗返还3150万元,惠及1661家企业12万多名职工。

同时,我市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建立1798个用工服务小分队,帮助新能源等四大主导产业企业通过面试1.22万人。派出144趟大巴车帮助3844名农民工以“点对点”方式直接返岗。针对大学毕业生,落实“就业红娘”精准帮扶政策。全市实名登记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012人,实现就业3005人,登记就业率99.76%。此外,实施社保助企“免减缓”行动。顶格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已减免养老、工伤、失业3项社保费5.9亿元。

“点对点”接工人返岗。(资料图)

消费市场的复苏,同样为我市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我市“六保”“六稳”工作的成效。随着复商复市统筹推进,我市消费品市场秩序稳步恢复。为提振消费,市委、市政府制定多项刺激消费政策,6月上旬,我市共发放1500万元消费券,极大释放了市民消费热情。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49亿元,同比下降6.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4%,当月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其中限上消费市场实现零售额14.50亿元,增长0.2%,增速较上月加快6.0个百分点;限下消费市场实现零售额53.71亿元,增长4.3%,增幅较上月提高10.0个百分点。

“政策的全面性、系统性,确保了经济恢复的全面性。以四大主导产业为支撑,持续的创新力,将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加上今年还有衢宁铁路、沙埕湾高速等多个重大项目完工投用,相信下半年我市经济将会有更好的表现。”业内人士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就业,政策,经济,全市,落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