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蕉城蕉北:接通自来水 村民笑开颜

nd.fjsen.com  2020-07-25 09:12:51 周思颖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村里马上要通自来水了,大伙当然高兴啦!”前不久,蕉北街道碧山社区向阳新村的村民们终于盼来了铺设自来水管道的消息,愁了多年的用水问题,终于有了结果。

测量、切割、安装……7月14日,记者走进蕉北街道碧山社区向阳新村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铺设自来水管道。

“村里正在实施给水工程,共投资近30万元,规划铺设自来水管道836米,预计将于本月底完工。”碧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谢雪香告诉记者,工程完工后,可解决全村65户256人的安全用水问题,彻底告别靠山泉水井的用水现状。”

向阳新村,是个移民新村。因受台风引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影响,原本居住在镜台山上的向阳里自然村的村民,于2012年整村搬迁到如今的新村所在地。

“住在镜台山上的时候,不仅道路交通十分不便,用水、用电也是不小的难题。后来搬下山后,村里陆续通了路和电,但吃水却从来没省心过。”村里的老支书兰仁派告诉记者,因为没有通上自来水,村里一直都是通过引流山泉建造水井来满足生产生活用水。“镜台山上本来泉水就不多,一旦碰到旱季,就经常缺水,而雨季时又会因为雨水冲刷,只能喝‘黄土水’,很不安全。没水的时候,大家只能四处挑水或者购买桶装的矿泉水用。”兰仁派说。

说话间,兰仁派将记者领进了家门,并随手打开了一楼洗衣池的水龙头。记者发现,即使开到最大限度,水流依然很细小。“这水不仅小,水压还不够,楼上都要靠水泵往上抽水,还能勉强有点水流。”兰仁派说。

为解决当地村民的用水问题,今年6月中旬,碧山社区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争取了建设资金,正式实施给水工程,将自来水管接进村民家中,让村民用水真正有了保障,在为民办实事的同时,使得大伙的日子越来越有了盼头。

“有水喝,还安全了,真的太高兴了!等水通了,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兰仁派笑着说。

在蕉北街道,同样的用水问题还发生在单石碑社区瓮窑村里。因为位置偏僻且地势高,村里没有通上自来水,全村1095户4000多人常年面临无法稳定用水且水质安全没保障的问题。

“从群众‘想什么’‘急什么’出发,补齐民生短板,不仅是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更是我们的分内事。”蕉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巫文福说。

今年来,为了解决瓮窑村群众用水难问题,蕉北街道主动作为,按照“一户一表”政策要求,在市、区两级财政的补助下,完成300多万元的资金拼盘,目前正抓紧进行摸底登记、土地协调、加压泵安装等给水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全力推动工程在今年12月底前顺利完工。

“向阳新村和瓮窑村的给水工程完工后,将彻底解决蕉北辖区不安全饮水问题。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发挥自身职能,做好群众宣传动员、施工问题协调等工作,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成,让群众早日喝上‘安全水’。”巫文福说。(闽东日报通讯员 周思颖)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用水,问题,自来水,村里,记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