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桃花十里 富美乡村

——古田县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nd.fjsen.com  2020-07-29 08:19:35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桃花十里村 吕陈兴 摄

农,天下之大业也。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古田县副县长刘晓兵说,在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时代答卷的进程中,地处群山之间、江湖之畔的古田县厚植生态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符合古田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产业兴旺,以食用菌、水果为主的“2+N”特色产业强村富民;生态宜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深落细落实,“六乱”变“六清”;治理有效,探索“围桌茶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机制,激活乡村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集聚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

芙蓉李喜获丰收 (古田县委宣传部供图)

盛夏是水蜜桃成熟季,沁人桃香不断从凤都镇际面村桃园溢出,处处呈现丰收景象。

7月23日,天微微亮,际面村农户江善贵就在果园忙开了,一颗颗个大饱满、爽脆可口的水蜜桃被采下后,紧接着就进行选果、装箱、发货。

“进入采摘季以来,像这样一箱10斤装的桃子,每天都要发出30箱以上,最多的一天发出近百箱。”江善贵告诉记者,际面村今夏的水蜜桃供不应求,仅他家的订单就已排到一周以后。

辛苦一年,采收一季,江善贵种植的300多株桃树每年都能带来20万元左右的收益。这几年,靠着日渐走俏的古田水蜜桃,江善贵在村里建起了两层小洋楼,并于去年春节喜迁新居。

际面村农业生产条件优越,2600亩水蜜桃、1000亩芙蓉李构筑起产业振兴的两大支柱。近年来,该村着力打造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出“五华园”果蔬、“凤谷”绞股蓝、“大野山”银耳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水果采摘、田园观光游亦颇具特色,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2019年,际面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76万元。

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罗峰村许小美古田银耳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开园 杨小群 摄

天气转热后,古田县建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建洪也没有停止忙碌,此时虽然是古田银耳生产淡季,但得益于智慧菇房的应用,怕热的银耳始终处于最佳生长环境。他告诉记者,智慧菇房安装了自动化设备、可视系统,具备恒温恒湿环境,管理人员可利用系统前端、电脑、手机App进行远程监测与操控,实现了技术革新。

今年4月,叶建洪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搭上福建邮政惠农助农的“顺风车”,在一场爱心助农直播中销售了100多万元食用菌产品。尝到全新销售模式甜头的叶建洪,计划在年内成立自家的直播工作室。“我们已经对接了福州一个直播团队,希望以直播带货形式将深山的土特产品销往更远的地方。”叶建洪介绍。

创新谋变是古田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动力。近年来,古田县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独具特色的“县域工厂化”生产模式,推动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

果味清甜,菌香浓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古田县将以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紧扣全市“8+1”特色产业部署,持续做大做强以食用菌、水果为主的“2+N”特色优势产业,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和政策保障,推动46个产业薄弱村发展,凝心聚力走出了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

在古田县天天源银耳工厂化生产基地,工人在削菇蒂操作平台上作业 杨远帆 摄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古田县,振兴,环境,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