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屏南:黑莓种植开辟增收新路径

nd.fjsen.com  2020-08-03 09:21:31 陈阿娜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29日,天刚亮,屏南县岭下乡村民陈永棉便来到自家黑莓园采摘。“今年的黑莓经专家指导进行管护后,长势比去年好多了,结的果子又多又漂亮,而且有企业帮助收购,增产增收没问题。”陈永棉笑容满面地说。

陈永棉和村民在采摘黑莓

现年68岁的陈永棉,一家3口,2016年被确定为国标精准贫困户。他儿子被诊断为弱智、四级残疾,妻子需在家照顾,全靠他一人种菜赚取微薄收入支撑家庭。

2018年3月,在村干部和福建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帮助下,陈永棉开始种植黑莓。种苗和肥料由公司免费提供,产品实行保护价收购,省林科院的专家不定期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确保黑莓种植户“零投入”“零风险”。

“今年产量有1000多公斤,保守估计有30000多元收入,家里经济负担减轻了不少。”同样受益于黑莓种植的农户陈永贵说。

据悉,岭下乡分水头茶园荒芜多年,岭下乡党委、政府拓展思路,从浙江引进福建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分水头茶园。2013年,福建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保加利亚农科院合作,由保方提供技术,公司提供经费,引进保加利亚黑莓50株,经过几年试种,现已进行大面积种植。

福建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云伟表示,黑莓适合在高海拔地区种植,屏南县海拔高、阳光充足,黑莓的长势比在国外还要好。黑莓育苗容易、成本低、生长周期短,而且产量高,一般亩产达到1000公斤至1500公斤,烘干制成果茶、果汁等产品广受消费者喜爱,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目前,该公司已种植黑莓60亩、树莓20亩,带动21户村民种植。同时,由于公司的不断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开源、横坑、梅溪等村民就业,每月人均增收3000元。该公司制作的黑莓酒和树莓汁销往浙江、上海等地。

“接下来,公司着手建设加工厂,扩大树莓茶、黑莓汁产量,拓宽产品销路,致力于将屏南岭下乡分水头打造成中国的保加利亚黑莓基地。”郭云伟说。(闽东日报通讯员 陈阿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黑莓,种植,公司,产品,陈永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