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师院:推动绿色茶产业发展 助力闽东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08-03 11:08:29 陈丹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3日讯(通讯员 陈丹丹)宁德,我国著名的茶叶之乡,有着一千七百多年的产茶历史。现有的茶园面积及产量占全省三分之一,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茶产业是宁德的特色支柱产业,是实施闽东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宁德师院主动对接宁德市“一二三”发展战略,聚焦宁德规划发展“8+1”乡村振兴重点产业,特别是在茶产业结构调整、质量提升、品牌打造等方面深入探索,积极组织专家为绿色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打造乡村振兴宁德样板。

校企产学合作,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

“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好评,这离不开宁德师院科研团队的给力支持。”在电商平台直播间,“两岸佳人”新品种茶叶品优价高的销售态势让茶企人刘娇莲欣喜不已。

在宁德周宁县,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孕育了茶类精品高山云雾茶。然而,当地茶园产品结构单一,无法充分发挥周宁山区优势,影响了茶企茶农的经济收入,制约着周宁县茶产业的发展。宁德师院茶产业科技服务团瞄准这一短板,开展茶产业研究,优化调整茶树品种结构,指导多家茶企科学种植。2016年,该团队承担福建省科技厅高校产学合作项目“福建高山茶品质与效益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与周宁龙头茶企共同研发出“两岸佳人”新品种,并获得高香型乌龙茶国家发明专利。新产品一上市,就受到了市场好评,为茶企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新型科技引导当地茶企科学发展绿色茶产业,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茶产业链高质量健康发展。当前,校企产学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周宁县已有高香型新品种项目技术示范810亩,推广1110亩,新增产值690万元,新增利税156万。该县于今年4月摘掉了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帽子”。

科技指导服务,助力生态茶园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美丽生态”变为“美丽经济”。

仲夏时节,茶园一片翠绿、生机盎然。在宁德福鼎三山源茶叶有限公司莲花岗生态茶园,宁德师院茶产业科技服务团实地察看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情况,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宁德师院茶学专家在周宁茶山开展技术指导。陈丹丹 供图

“要综合运用‘农业、物理、生物’的绿色茶园防控技术(不用化学农药),改善生态茶园环境,建立生态茶园系统。”宁德师院茶产业科技服务团深入宁德福鼎、周宁、蕉城、寿宁、福安等地,上到茶山、走进茶园,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当地茶企茶农以绿色综合防控手段防治病虫害,应用生态调控技术、农艺改良、物理防控生物防治等措施,有效减免茶园化学农药的施用,降低茶叶农残,确保茶产品质量安全。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伟说,“下一步将编制《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手册》,组织专家进村入户向茶农宣传绿色防控理念和做法,让茶产业绿色发展新模式深入人心”。

好的茶叶源于过硬的品质。以往的茶园管理,一发现长有虫害,茶农往往就通过喷洒药物去灭虫,虫灭了,但茶叶的质量也打了折扣。为此,宁德师院茶产业科技服务团经过几年研究,研发出生物桔抗菌生产肥料,这些肥料通过科学配比既能为茶树增加营养,还能增加茶树的芳香物质。同时,提出生态管理理念,及时有针对性的帮助茶企茶农解决在绿色防控中碰到的难题,力争实现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全覆盖,进一步提升茶叶的质量和产量。

目前,该团队正集中力量从生态茶园构建,茶树品种、病虫害防治、茶叶加工、新产品研发,后期深加工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以期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中贡献力量。”服务团郑仕仲博士说。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茶园,宁德,茶叶,茶产业,绿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