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蕉城:以产业振兴强筋骨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nd.fjsen.com  2020-08-04 09:38:51 李加进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石后乡上竹洋村通过延伸林下经济产业链,嵌入文旅农业观光要素,打造竹森林人家、毛竹科技园区(百竹园)等,“接二连三”多产业延伸,实现助推乡村振兴、发展村财收入的两个重要目标,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5万元以上,带动约200人就业,更好地以经济效益巩固农林生态建设成果,在兴林中振兴,在振兴中兴林;七都镇北山村围绕一个人、一盆草、一条街、一座馆、一块田、一个平台、一座村庄的“七个一”发展目标,立足本地资源,秉持挖掘畲族传统中草药、保护濒危中草药、发展特色水果的思路,以草药、草莓“两草”为龙头,依靠科技、紧抓市场,规模化发展脐橙、蜜柚等水果产业,扩大经济效应。

北山村新村貌

城南镇莲峰三村共流转土地1200亩用于茶园、果蔬等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已有20多名乡土人才和农村经济能人返乡为乡村建设出谋献策;绿天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就业60人。2019年,莲峰三村村财收入突破5万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1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17000元。

如何打造蕉城旅游特色?蕉城区通过“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打造乡村旅游全新发展模式,产生了一批大体量、高质量的乡村生态旅游项目,提速乡村振兴。赤溪镇以村经济联合社为主体,联合经济联合社与农户,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民增收。其中,黄田村古法榨糖体验中心,年产红糖50吨,产值200万元。

俯瞰蕉城区赤溪镇区

蕉城依托“佛、道、儒、畲、红”等深厚文化底蕴和“山、海、川、岛”等多种自然风光,做好旅游项目建设、景区打造、宣传营销、配套设施完善等各项工作,打造了霍童溪流域生态游、九贝路红色游、畲族风情游、美丽乡村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涌现出了霍童、上金贝、溪池、贵村、云气等一批旅游特色村(镇)。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发展,振兴,农业,特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