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念好“山海经” 昂首“小康路”

nd.fjsen.com  2020-08-05 08:40:18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山水掘金,唱响“融合戏”

福安象环葡萄采摘节、穆阳水蜜桃文化旅游节、福鼎白茶斗茶赛、“中国好声音”海选寿宁赛区寿宁高山茶专场……接连精彩节庆活动背后是一个个特色农业产业的支撑,也是我市农旅融合、发力特色旅游的孜孜以求。

石山洋生态观光区 李民雄 摄

宁德,集“山海川岛湖林洞”风光于一身,还有独特的畲文化、茶文化、古文化、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富。立足这些特色资源,我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富有宁德特色的旅游产业,“景区带村”“红色引领”“文创”“村企合作”等一批旅游发展新模式,更是在闽东山海间不断涌现,助力乡村振兴。

龙潭村檀舍

隐于青山绿水间的龙潭,省级传统村落。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溪水从村中奔流而过,悠长的巷道、错落的老宅,观光的游客、悠闲的新村民,宁静古朴中透着无限生机。曾几何时,这里大量村民外出,原本1400多人口的村子仅剩200多人,日渐萧条。随着文创项目启动,修复古村、复兴文化,“老”村民返乡创业,“新”村民也在此安家逐梦。一座座破败老宅化为书吧、茶室、民宿,文艺范十足,古村一跃成为“网红村”,游客纷至沓来。

半月里畲村 夏斌 朱世刚 摄

原本潜藏“闺中”的霞浦溪南镇半月里畲村,得益于霞浦滨海摄影旅游产业拉动,走进万千摄影爱好者的视线。村民入股,抱团组建民俗文化公司,“摄影导游团队+公司+村民”运作模式,让村里人人都能成为模特,家门口增收。半月里村也实现从穷山村到美丽畲寨的蜕变,气象万千。

赤溪村玻璃栈道

福鼎太姥山下、九鲤溪畔的“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同样华丽转身。昔日赤溪,在全国穷出了名。而今,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拉动乡村振兴。2019年,接待游客2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98元,村财收入130万元,旅游收入占比40%。亮丽的长安新街,林立的酒楼、茶行、特产馆、小吃店,徽派风格的民房,门前有溪流、屋后是公园。新村新景,生机勃发。

山水掘金,唱响“融合戏”,特色旅游正成为宁德推动乡村振兴的产业“生力军”,后劲十足。(闽东日报报记者 王志凌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乡村,振兴,特色,闽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