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nd.fjsen.com  2020-08-05 09:14:01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宁德市政府办印发《宁德市2020年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计划》,提出2020年,基本建成与宁德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现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宁德市将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合理规范、建设和使用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市市级国有图书馆、博物馆和艺术馆全部达到二级馆及以上标准;加快推进宁德“四大馆”、古田县“新三馆”、福鼎市文化艺术中心、柘荣县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构建城区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继续提升200个重点村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打造一批文旅融合试点,推动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资源配置。争取省级资金补助,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在做好29个县级文化馆总分馆、33个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纳入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序列;加大对农村民间文化艺术的扶持,加强城市对农村文化建设的帮扶,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完善公益性演出补贴制度,通过票价补贴、剧场运营补贴等方式,支持艺术表演团体提供公益性演出,推出“云演出”等线上演出活动;推动经营性文化设施、4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场所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场所等向公众提供优惠或免费的公益性文化服务。

此外,我市还将大力推进文化志愿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推进公共文化数字服务体系建设。(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化,服务,建设,推进,设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