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阳光玫瑰”带来富民阳光

nd.fjsen.com  2020-08-05 09:22:46 陈莉莉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是时令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8月3日,走进周宁县咸村镇芹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片的“阳光玫瑰”葡萄映入眼帘,晶莹剔透、颗粒饱满的“绿宝石”挂满藤蔓。也吸引不少游客也前来采摘、购买。

游客正在采摘葡萄

周宁县芹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以种植巨峰葡萄为主。近年来,随着巨峰葡萄栽培面积的剧增,市场渐趋于饱和,销售难等问题日益突出。

为了破解发展难题,合作社负责人林步忠等人四处取经,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阳光玫瑰”品种。“通过考察,我们发现‘阳光玫瑰’口味极佳,集清香、果香、花香于一身,市场需求较大,但闽东地区种植面积较少,很有发展前景。”林步忠介绍说。

“阳光玫瑰”对于种植的水质、土壤等都有严格的要求。为此,林步忠邀请了来自天津农科学院、安徽葡萄协会的权威专家进行实地调研。可喜的是,芹村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得到了专家的认可。2019年3月,林步忠带头对葡萄品种进行了更新换代,种植起了“阳光玫瑰”。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种植,“阳光玫瑰”迎来首次收获。“目前已有20亩被来自安徽、广东等地的客商预定,剩下的我们计划开展采摘。”林步忠高兴地说,今年,葡萄产量预计达两千斤,总产值一百余万元,效益比巨峰葡萄高了不少。

“阳光玫瑰”让合作社“甜蜜”增收,如何让贫困户共享成果?据介绍,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将芹村村的12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里,享受收益分红,并提供就业岗位。

“合作社头年分红1000元,打零工还可以再赚4000多元。”贫困户吴珠平算了一笔经济账,“有了这笔收入,我和女儿生活也有了更多的保障。”

收获的喜悦,让林步忠信心十足。“下一步,合作社计划扩种‘阳光玫瑰’500亩,全面改善葡萄品质,走好精品果路线,带领更多的果农致富。”林步忠说。(闽东日报记者 陈莉莉 通讯员 郑文敏 林丽君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林步忠,葡萄,合作社,玫瑰,阳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