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出台七条措施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

nd.fjsen.com  2020-08-05 10:35:00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宁德市出台《宁德市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的七条措施》,着眼于破解当前邮政快递行业发展“瓶颈”,发挥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凸出对电商快递园区、快递进村、邮政快递兴农、降低农产品寄递物流成本、快递末端服务设施、龙头企业和车辆通行等7个方面进行扶持,同时也为我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再添动能。

针对我市电商快递园区建设较为滞后问题,提出2022年前,各县(市、区)至少建设一个符合本地发展需要的电商快递园区。针对快递末端投递设施薄弱问题,提出城市新建小区和旧城改造要将智能快件(信包)箱、快递末端网点作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同步规划、设计、施工、验收。针对快递配送车辆通行问题,提出允许中心城区禁限行区域合标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利用中心城区公共资源规划、建设“快递揽投车辆”专用停车泊位,便利临时停靠。

在快递进村、降低农产品寄递物流成本、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财政扶持政策。比如:以奖代补方式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对本市电商渠道年发出农产品快件40万件以上的前3名快递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设立自助投递终端20个及以上的、每个自助投递终端不少于50个智能投递柜的快递企业,给予每年奖励20万元,连续奖励3年等。每条措施都明确了市直责任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的职责。

同时,支持在行政村建设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将快递进村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专项资金补助范畴。到2022年,实现快递服务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鼓励国际、国内、省内大型快递企业的区域总部,或全国、全省区域性服务中心落户我市,符合条件的享受我市总部经济的相关政策。对寄递企业更新应用自动化设备、设立智能快递柜、购置新能源汽车、购置X光机等生产及安全检查设备,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按照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快递,企业,服务,建设,邮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