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明确2020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nd.fjsen.com  2020-08-07 09:33:19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6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近日,宁德市医改领导小组印发《宁德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5个方面明确了27项推动落实的重点任务、责任单位,确保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方案》提出,要坚持“大卫生、大健康”,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健康宁德实施方案,将全民健康行动、公共卫生治理、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结合。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培训演练等,提升先期处置能力。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人力资源人才队伍建设。

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方案》要求要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强化政府办医和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加快市属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实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培育好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市45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卫生所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完成标准化建设的一体化村卫生所实现医保“村村通”;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动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支持有条件的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促进医养融合。

在推进“三医”全联深动方面,《方案》明确要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推动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耗材价格形成机制,推动医疗机构调整优化用药结构,保障患者用药需求和用药安全;要加快建立多元复合的医保支付方式,完善基本医保筹资和支付机制,规范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逐步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要完善药店处方药凭处方销售的管理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健康扶贫救治机制,持续做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

在构建整合型服务体系方面,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设,在已建成7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基础上,启动福安市、蕉城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年内与全省同步实现县级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覆盖;要强化县域医共体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医疗服务与疾病控制、公共卫生高效协同;要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发挥签约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此外,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方面,《方案》说道,要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鼓励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一线识别人才和发展党员;深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薪酬总量核定及分配办法,提升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在全市医疗机构推广使用宁德市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实现远程医疗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医疗联合体,完成126个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系统建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服务,医疗,建设,卫生,完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