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医卫快讯 > 正文

人工智能助力 帮六旬老人置换全髋关节

nd.fjsen.com  2020-08-07 10:24:00 黄家谷 来源:宁德市医院  我来说两句

日前,宁德市医院骨二科关节团队,实施基于人工智能(AI)辅助下全髋关节置换术,成功为一名67岁的患者林女士进行了全髋关节置换术。这是宁德市医院首例人工智能(AI

)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也是宁德市医院骨二科在髋关节置换手术方面朝 “个体化、数字化精准医疗”又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患者林女士因“双髋疼痛6年,加重伴活动受限半年”于7月14日就诊宁德市医院骨二科,诊断为“双侧髋关节骨关节炎”,因右髋疼痛明显,经骨二科关节团队会诊,建议行“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

骨二科关节团队对患者进行的术前总体规划

借助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7月20日,宁德市医院骨二科主任王小勇带领关节团队,为患者林女士顺利施行了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术中植入假体型号与术前AI设计基本一致,恢复髋关节生物力学,获得良好的关节活动度和稳定性,同时解除了患者的病痛。术后复查影像结果显示,假体的安放位置、大小型号满意,与术前规划基本一致。患者术后关节功能恢复满意,切口愈合良好,重获无痛的髋关节。

患者术后的X片

据王小勇介绍,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THA)是目前治疗终末期股骨头坏死、老年性股骨颈骨折、髋关节发育不良并发骨关节炎及各种终末期骨关节炎等疾病的最有效手段,它也被认为是骨科界 “二十世纪以来最成功的手术”。但对于关节外科医生而言,如何为每一例患者做到个体化、完美重建仍是挑战。

人工智能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解决方案(AI HIP),基于术前CT图像,实现三维重建解剖模型,智能识别解剖位点,并根据股骨及髋臼的解剖形态,智能匹配最适假体类型、型号大小及安放位置,给术者提供最优的个性化定制手术方案,以便最大程度重建并恢复患侧髋关节的肢体长度、偏心距、宿主骨覆盖等,同时降低术后关节脱位率。该技术对于关节置换手术的术前精准规划和术中精准操作有重要指导的意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髋关节,患者,关节,置换,手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