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医卫快讯 > 正文

暑期安全“不放假” 请让孩子们远离危险!

nd.fjsen.com  2020-08-07 11:54:08 来源:宁德市医院  我来说两句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熊孩子”放暑假!暑假是孩子们一年中最欢乐的时光,但在脱离了学校监管,家长又忙于工作的情况下,学生暑期安全成为大家最关注的焦点。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1.6万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而暑期更是各类安全事件的高发期。从宁德市医院每年7、8月份收治的青少年急诊病例来看,溺水、虫蚁叮咬、烫伤烧伤等均排在前列。安全事故总是不期而至,家长们除了做好预防措施外,还必须掌握一些急救技巧。

安全小贴士一:溺水

随着我市“烧烤”天气模式的到来,游泳成为市民消暑的一种方式。殊不知,快乐玩耍的同时,危险也悄悄躲藏在你身边。在我国,溺水意外已经成为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当发现有人溺水时,请根据以下几种情况进行施救。

1、患者意识丧失,有自主呼吸、大动脉搏动。

我们要做的就是给患者清理好口鼻的异物,并且让患者保持一个稳定的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的到达。

2、患者意识丧失,无自主呼吸、大动脉搏动。


那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给患者清理好口鼻的异物,我们同时还要给患者开放气道,同时进行人工呼吸。

3、患者意识丧失,同时呼吸、心跳骤停。


这时候我们就要进行整组的心肺复苏,首先给患者清理好口腔的异物,然后开放气道进行人工呼吸,并且要进行胸外按压(胸外按压时要注意观察患者面色,人工呼吸时要注意胸廓起伏情况)。

胸外按压与通气比为30:2,即30次胸外按压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只有掌握正确的心肺复苏法,才有可能赢得“黄金4分钟”。遇到以上情形时,施救者务必保持镇静,切勿惊慌失措。采取错误的控水方法,比如把溺水者倒挂起来奔跑,或让其趴在自己腿上拍背,掐人中更是对于抢救溺水者没有任何帮助。


及时拨打120呼救,同时陪伴在患者身边,做好保暖,因为绝大多数的溺水患者会出现‘低温综合症’,我们陪伴在他身边,做好保暖,等待救援人员的到达。

安全小贴士二:虫蚁咬伤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伴随夏天而来的,有惬意的暑假、凉爽的冰棍和大西瓜,有乐趣多多的户外活动,也有恼人的虫蚁咬伤。夏天是虫蚁出没繁殖的季节,家长在带孩子们玩耍的同时,也要当心各种被虫蚁叮咬的风险。

从最近几个月接诊来看,蜜蜂蜇伤发生率挺高的。现在宁德的蚂蚁有红蚂蚁,它比较剧毒,红蚂蚁体积比较大,毒素比较多,所以会导致人的过敏性休克,这个发生率很高,往往来的比较凶险,所以我们大家要引起注意。

蜜蜂

黄蜂

被蜜蜂蜇伤时,要记得分清“凶手”哦。这个肚子圆鼓鼓、黄黑相间,全身毛茸茸的,就是最常见的小蜜蜂。它带倒钩的尾刺通常会留在创口处。而黄蜂俗称大马蜂,相较蜜蜂,它的个头更大,颜色也偏暗,毒性与蜜蜂相反,呈弱碱性。


蜜蜂体内的毒性以酸性为主,如果被咬了之后,可以在伤口敷一些碱性的东西,比如肥皂水、氨水都可以敷在上面,敷三十分钟左右;如果是黄蜂,那需要使用酸性的东西进行中和,酸性东西比如我们吃的食醋,沾到布块上敷伤口,进行毒素的中和,减少毒素的吸收。

红蚂蚁

而红蚂蚁,是指众多体色为红色的蚂蚁的统称。红蚂蚁体长大约3毫米,广泛分布于亚热带潮湿地区。

医生建议:户外活动时尽量不在草丛、河沟等处长时间逗留;切勿赤脚,最好穿上雨胶鞋,做好防护;如被红蚂蚁咬伤,出现胸闷、红疹等情况,请及时就医。遇到蜜蜂时,保持镇静,保护头部,慢慢离开,不要反击;在饮食方面,被虫蚁咬伤后,不要吃海鲜、鸡蛋清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尽量清淡饮食,多吃绿豆汤、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到医院后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尽量在24小时内注射破伤风疫苗。

安全小贴士三:烫伤、烧伤

夏季是儿童烧烫伤的高发期,由于穿衣少,皮肤外露,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差,好奇心强,极易发生烧烫伤意外事故。而家长们对于急救知识的欠缺,常常加重了意外发生后带来的伤害。一些所谓传统的用酱油、牙膏等“对付”烧、烫伤的“土办法”,其实都是不科学的。


亲爱的家长们,一旦发生烧烫伤,记住这五字真诀吧:冲、脱、浸、盖、送。

冲,就是用持续的流动的清水拿去冲洗创口、创面,一个它可以带走创面的热量,第二个它可以减少热力对地下软组织的进一步伤害。

脱就是脱去衣服,脱去首饰、衣物,防止热力在衣物上残留的热力对创面的进一步伤害。但是脱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记住,不能强硬地去脱它,有的粘得比较紧的,我们可以用剪刀慢慢地,轻轻地把它剪掉,甚至可以先浸泡一会,泡一会儿再来剪掉。

浸泡就是泡到清水中,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去除热力的伤害。

第四个就是盖,盖我们可以用干净的或者是接近于无菌的的布料,像纱布、毛巾或者是保鲜膜之类的覆盖住创面,保持创面的干净,避免污染。

送当然就是送医院,进一步就诊治疗。

除了掌握以上介绍的常见暑期突发事故应急处理方法外,家长们还应检查家中电器设备、门窗护栏等安全设施,对单独外出的孩子加强交通安全及防拐防骗等安全教育。安全无小事,事事总关情。今年的暑期正值疫情,又逢高温。愿安全警钟时刻牢记,希望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又有意义的假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安全,溺水,家长,患者,蜜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