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柘荣:疫情防控中乡村振兴首次迎考 拉练鼓干劲互学互鉴共提升

nd.fjsen.com  2020-08-09 16:01:41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实习生 陈派焱 通讯员 陈娟娟)8月6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当下,柘荣县乡村振兴迎来今年首场考试,柘荣县县委书记郭宋玉、县长雷祖铃带领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书记、乡镇长,深入城郊乡靴岭尾村、岭边亭村、富溪镇前宅村、富溪村、黄柏乡游家边村、黄柏村开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靴岭尾村:从小处着眼,走“文创田园”特色之路

柘荣县乡村振兴拉练现场推进会首站走进城郊乡靴岭尾村。陈翊群 摄

靴岭尾村位于宁德柘荣县西北部,104国道旁,距城关5公里,距离乡政府所在地5.5公里。全村共有 3 个自然村(上洋、里洋、下洋),148户618人,党员22人。主要产业以太子参、茶叶为主,2019年人均纯收入为1.58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7.37万元,2020年将突破12万元。

记者近日行走在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被透着浓厚清新乡野气息的“文创田园”所吸引。

“乡亲们创作的油画作品虽然不能与专业画家比拟,但他们都有自己对每幅油画作品的理解,我们一般会设立主题给乡亲们创作,之后择优对油画进行加工收购,出口欧洲等地。”靴岭尾村油画馆指导老师之一黄阵兴如是说,油画创作培训的最初,村民意愿不是很强,行动力也比较差。通过指导老师的耐心引导,目前靴岭尾村第一期油画培训学员已有约30人。

靴岭尾村油画馆,指导老师黄阵兴在教学员画画。陈翊群 摄

“白天干农活,晚上放下锄头、拿起笔头、画出彩头、挣得票头。我们希望通过“文旅+农旅”双重融合的发展形式,为群众拓宽增收路。”柘荣县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20年以来,靴岭尾村因地制宜探索出“文旅+农旅”双重融合的发展形式。一方面以“文创”为媒,带领村民学习剪纸、油画、刺绣等艺术创作技艺,对外搭建文创产品,为群众拓宽增收路。另一方面,大力发展草莓、杨梅、石榴、辣椒种植和林下竹荪等种植产业发展,打造“清新乡野、文创田园”,已逐渐成为村里村外的响亮招牌。

游客在靴岭尾村剪纸馆剪纸。陈翊群 摄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振兴,发展,建设,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