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柘荣:疫情防控中乡村振兴首次迎考 拉练鼓干劲互学互鉴共提升

nd.fjsen.com  2020-08-09 16:01:41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黄柏村不断丰富“游朴故里 耕读黄柏”内涵

近日,记者跟随柘荣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全体与会人员走进黄柏乡黄柏村,仿佛走进了一幅融山水、历史、人文于一体的原生态底色画卷。

这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游朴故里、仙姑祖庙古韵绵长;这里山水环绕、风光旖旎令人沉醉。

黄柏乡游家边村一角。陈翊群 摄

官洋水潺潺,一溪连两村。上、下黄柏村便坐落在蝴蝶山北麓。其中,上黄柏村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人——游朴的出生地。村前的孝德文化的农民公园,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获得心灵上的洗礼;深动描绘着“木鸡腿”“读书洞”等事迹的故事墙,展示了游朴传奇的一生;北宋初年开掘“寒泉冽井”,无声讲诉着黄柏村千年变迁……

告别上黄柏,沿着栈道行走,便到了下黄柏村。这里是游朴读书取第的地方。这里以历史名人游朴纪念馆为中心建有中华游氏文化园,形成了以“植物科普园、传统文化园、名人励志园”为主要内容的“三园一体”格局。

郭宋玉在黄柏乡耕读文化馆听负责人林生星介绍馆内文创产品。陈翊群 摄

随后大家来到游家边村,相比于上下黄柏,大家对这个村感觉比较生疏,名字略显新鲜。游家边距离城关29公里,距离乡政府所在地7公里,全村人口666人。黄柏乡16个建制村,7个村整村姓游。游家边便是这七分之一。固有的游朴名人文化、游氏仙姑民俗文化,和独特的姓氏文化是这七个村绕不开的主题。

上下黄柏历经前后近10年的打造,应该说在文化底蕴和乡村旅游上具备了一些条件和基础,当地在巩固提升上下黄柏的同时,如何拓展和延伸成为当下的重要课题。

当地政府根据上下黄柏未来青少年研学旅行的布局,把游家边作为上下黄柏乡村旅游带的拓展区,“游朴名人文化、两岸游氏仙姑祈福文化”暨“两游”文化的衍伸区,既一体融合一脉相承又差异化发展。以“茶旅融合 乡村画卷”为发展定位,按照高山白茶主导产业布局,突出茶叶品种改良,致力打造绿色生态有机的智慧茶园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融合文创、科普等元素,实现茶旅有机融合跨越发展。

近年来,黄柏乡则因地制宜,围绕“山水人文 古韵黄柏”思路定位,以“两游”文化为切入点,建设耕读文化馆(特色产品展销中心),加快游朴廉政文化馆、上下黄柏文化步道规划建设,传承弘扬游朴清廉爱民思想,展现传统农耕文明,不断丰富“游朴故里 耕读黄柏”内涵。目前,黄柏耕读文化馆已完成建设,分为“农耕馆”、“特色产品O2O体验馆”、“红军兵工厂纪念馆”和“耕读学堂”四个部分,由黄柏村村办企业宁德官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其经营收入纳入村集体收入。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振兴,发展,建设,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