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柘荣:疫情防控中乡村振兴首次迎考 拉练鼓干劲互学互鉴共提升

nd.fjsen.com  2020-08-09 16:01:41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富溪镇持续挖掘古镇商贸文化和红色文化

随后柘荣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全体与会人员走进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富溪村。

富溪镇党委书记刘玉华为大家介绍了因地制宜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工作思路。据介绍,今年富溪村继续按照“商贸驿站·红色小镇”特色村的发展定位,以“两带”(安全生态水系景观带、古镇商贸旅游体验带)建设为重点,共生成项目15个,计划投资1893万元(其中本年度投资1613万元),全面推进试点建设。其中重点是:西溪(富溪段)安全生态水系、古镇商贸文化体验街提升、闽东红色交通线富溪秘密交通站展陈馆、校地共建基地等项目。

位于富溪村归驷桥至武陵桥片区的原供销社用房,原本转让给群众,由于使用功能不一且年久失修,成为影响归驷桥整体环境的一个脏乱点。今年该镇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外墙进行清洗、整治、绿化、美化、亮化提升。

富溪镇三面墙绘现场。陈翊群摄

位于武陵桥旁的三面白墙,原本与古镇风貌格格不入,在校地共建单位福外艺术与设计学院老师的帮助下,邀请画家以“古道驿站·富溪清明上河图”为主题创作墙绘作品,同时对绿化进行提升,如今该墙绘达到“走进富溪、忆起乡愁”的效果。

位于原税务所的这块空地原本被群众堆放杂物、乱停车,成了环境“痛点”,去年该镇在对接安全生态水系项目设计时,把该地块作为一个整治重点纳入项目内容。未来这里即将建起一个休憩长廊,并进行绿化、美化提升。通过以上三个点整治和生态水系项目建设,再配合夜景亮化,富溪镇力求打造一个古镇古街网红景点。

目前镇区原农业银行旧址对面“脏乱”空地也已改建成自助“茶寮”,引入大学生创客团队入驻诚信超市,与秤砣馆、筷子笼馆、剪纸馆、人民银行(旧址)等形成古街诚信商贸中心;通过整治里街入口环境,恢复里街商铺,建设秘密交通站展陈馆,再现里街繁华景象;形成一条可看、可玩、可购的商贸古街。

打造红色文化方面,该镇因地制宜已规划闽东红色交通线富溪秘密交通站展陈馆建设。拟投资200多万元,对里街4号温元长旧居(富溪秘密交通站),在去年获评宁德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市级老干部正能量教育基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现场教学点的基础上,建设闽东红色交通线富溪秘密交通站展陈馆,着力打造党员教育实景课堂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该项目现已完成设计,争取元旦前完成主体修复加固和一层展陈区建设,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

此外,该镇将加强校地共建基地(暨富溪古镇文创产品开发展示中心)建设。持续深化与福外语外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结对共建,选址富溪村原村委楼,改建成集人才引进、培养、文创产品项目孵化、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人才基地,做足做深人才支撑工作。在完成以上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积极争创省级森林城镇、省级文明乡镇,进一步提升古镇内涵,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产业方面。该镇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在抓好太子参、茶叶、油茶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糯米薯、淡水养殖、蛋鸡等特色农业,探索村企合作新路径,建立产业振兴新支点。其中糯米薯产业今年全镇已种植350亩,并建设储存地窖4个,并着手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将前宅村打造成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依托福建森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光唇鱼鱼种繁育基地,发展淡水养殖业带动群众养殖。同时,引进福州老板在前宅村樟坑自然村建设25万羽蛋鸡养殖基地,以促进该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当日这场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每到一处,县处级领导干部都会予以作推进进度小结点评。最后柘荣县县委书记郭宋玉做总结点评时表示,要做好结合,乡村振兴一定要跟各乡镇的中心工作结合,大家今天也看到了,我们现在各乡镇的中心工作,包括改水改厕也好,房屋的质量的提升也好,还有农村面貌的改造也好,实际上都是跟我们乡镇工作本身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我们乡村振兴要跟中心工作整个结合起来,所以在这一块上面,大家都可以多思考。

郭宋玉认为,乡村振兴中提出的“五大振兴”怎么互相融合值得思考,特别是产业振兴怎么考虑将文化融进去,因地制宜打造一些特色、亮点。“最后一个就是大家要配合,为什么叫这么多部门来参加乡村振兴工作,不是就一个乡镇自己单打独斗做,各相关部门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部门优势,参与到乡村建设工作中来。这样把大家的力量凝聚起来,才能将这项工作做的更好一些。回去后,大家一定要召集干部群众好好总结,制定出符合各自乡村特色的发展规划。”郭宋玉说。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振兴,发展,建设,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