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柘荣创建“枫桥式公安局” 打造便捷服务群众“山城样本”

nd.fjsen.com  2020-08-09 16:07:23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8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对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或许大家都不陌生,你听说过“枫桥式公安局”创建吗?8月7日,享有“中国长寿之乡”美称的宁德柘荣县就在全省创新首推“枫桥式公安局”创建暨开展“一村一警”活动。

柘荣县素有“柳城”之美称,城关常住人口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二,是典型的“小县城大城关”。

社区民警入户走访辖区群众。 柘荣县公安局供图

“今年4月柘荣县委县政府‘两办’正式行文,启动‘枫桥式公安局’创建暨‘一村一警’活动,打造‘党委政府领导、政法综合协调、公安机关主导’的‘枫桥式公安局’柘荣模式,助推全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柘荣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崔吓瑞表示,柘荣县城关派出所作为“枫桥式公安局”创建的开路先锋,将立足城区基层基础建设实际,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新机制,坚持“传统十科技”、“脚板十网络”的工作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山城样本”,推动全县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从静态到动态、被动到主动、粗放到精准的转变。

社区民警入户走访辖区群众。柘荣县公安局

“开展‘枫桥式公安局’创建暨‘一村一警’活动是柘荣县立足‘县小村少’的县情实际,打通便捷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一项创新举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圭冬表示,通过“一村一警”工作模式,不仅为群众提供了点对点、面对面的贴心便捷服务,还能确保民警能够更及时地摸排情况、预判问题,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问题,是推进“平安柳城”建设的一项创新力举。

参观五微警务室。柘荣县公安局供图

柘荣公安在全县117个行政村(社区)建立警务室,通过“一村一警”活动,分别选派一名民警挂村,每月进村(社区)工作时间不少于3天,切实当好平安创建“督导员”、法律政策“宣讲员”、社情民意“信息员”、联系群众“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

城南社区是柘荣城关人口最多的社区,占城区人口比例的三分之一。城南社区民警杨凌云表示,他们将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工作重要内容,通过“六必进”,全面开展“一村一警”活动,将警务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

推进会现场。柘荣县公安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三无”和“五好”工作目标,柘荣公安将进一步弘扬推广“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柘荣县公安局政委陈智辉“背包警务”精神,推出“车到村、人到户”的“背包警务”新模式。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圭冬(左二)、柘荣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崔吓瑞(左一)向社区民警代表发放电动车钥匙。柘荣县公安局供图

警务背包中装着便捷式采集仪、笔记本、急救包以及各类宣传资料等。每一名社区民警都将配备一只三色笔,不同颜色分别用于记录群众的困难和需求以及标注已解决、未解决事项,走访汇总群众的问题和需求由公安办理快速解决,不属于公安业务范畴的困难和需求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现在街头巷尾都粘贴了‘警民联系卡’,与过去相比,我们的安全感更强了。”城南社区群众潘友财对柘荣县创建“枫桥式公安局”和“一村一警”工作模式点赞。他说,如今街头巷尾的警民联系卡上面印有民警联系方式、社区警务室微信号和民警个人微信号,如果遇到问题和困难,直接联系民警不用通过110转警,确实更方便了。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民警,群众,柘荣县,公安局,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