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标准规范,让“小作坊”也有大发展

nd.fjsen.com  2020-08-16 15:07:4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长期以来,“小作坊”经济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补充,在服务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其“脏乱差”也客观存在,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风险。近年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要求日益提高和“小作坊”经营者固守老思维之间矛盾日益突出,其也成为限制“小作坊”发展的重要因素。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经营,“小作坊”也有大作为。

8月10日,记者来到屏南县代溪镇善溪村屏南善溪醇酒业有限公司,厂房整齐排列着排排大酒缸,醉人的酒香阵阵散发,让人驻足流连。“现在我们每年的销量达到8万斤左右,要感谢市场监管部门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给予各种科学的指导,才能在市场竞争从快速成长。”该公司负责人黄林招说。善溪醇酒业本只是一家“小作坊”,如何在短短几年之间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几百万的公司,其中标准化生产功不可没。

蕉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检查豆腐作坊

早在2017年,我市就组织开展了省级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示范点创建活动,择优评选出33家小作坊示范典型,形成一县一示范、一点带一片的示范带动格局。小作坊核准,需要严格核查生产加工条件,对条件符合要求的小作坊才能给予发证。结合小作坊综合治理行动,加大巡查力度和抽检力度,引导小作坊改善生产加工条件,建立从原材料购进到销售的全程记录制度,规范食品的包装材料和标签内容,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福建省渔片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江颖说:“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指导我们,从原来简陋的传统手工作坊蜕变成现在的标准精工坊,比如场地布局、产品包装标识标牌等,只要我们有不懂的地方,他们都一一解答,让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

标准化让“小作坊”发展也迈入了“快车道”,“原来我们的客户大多都是老一辈的消费者,现在,通过产品升级转型之后,年轻人逐步成为了我们新的客户群体,因为我们的鱼片煮熟后直接下调料包就能吃了,很方便。”渔片江饰品将在福鼎双岳工业园斥资打造一个20000平米的集生产,观光,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旅游观光工厂,通过连锁、直营以及C端销售模式让福鼎小吃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喜欢并爱上福鼎味道。

对于“小作坊”的管理,甚至可以带动整个产业。“原来在穆阳有各种生产线面的小作坊,甚至是黑作坊100多家,野蛮发展严重影响产业未来,于是我们强化了监管和指导,进而确保了产品质量,也提高了地标产品的含金量。”福安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走进福安好穆阳线面观光体验工场所,厂区内干净整洁,工人们整齐穿戴,风淋间、发酵间、加工间、包装间等一目了然。保障了产品质量,也保障了市场的销路,如今穆阳线面产量达9000多吨,产值近1亿1千多万元。此外,因为认证齐全,穆阳线面还打开了网上的销路,目前已开通了网站淘宝和抖音小店,借助短视频新模式的宣传力量,在各大网络平台销售,逐步扩大销售半径。

穆阳线面进行标准化的包装,进入电商、超市等各渠道

记者来到古田杉洋老弟麦芽糖小作坊,不同功能区块划分明确,每个场所的工作台面纤尘不染,瓷砖地面洁净,各类工作用具根据需要科学摆放。一眼望去十分明亮、整洁。食品加工、制作、包装的全流程一目了然,而就这么一个小作坊,一年卖出上百万产值的麦芽糖。“有包装,商品相关信息齐全,就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目前我们的产品在福州等地供不应求。”小作坊负责人老弟说。

今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筛选一批生产基础条件较好、质量安全管控到位、市场信誉良好的小作坊开展示范创建,从中选定33家作为全市首批市级示范点。与此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划出一块区域开设小作坊生产加工集中区,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小作坊品牌。目前,福安市正在培育以穆阳线面为代表的小作坊产品集中加工区试点,福鼎市正在培育以福鼎小吃为代表的小作坊优秀管理单位试点。(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作坊,市场,生产,产品,加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