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清理海漂垃圾 守护碧海蓝天

nd.fjsen.com  2020-08-19 16:28:38 温丽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笔者在福鼎市佳阳畲族乡蕉宕村看到,该村海漂垃圾清理小分队队员一手持钳子,一手拎袋子,在海岸边清捡海漂垃圾。

据了解,蕉宕村海域面积广阔,海岸线狭长,每天涨潮、退潮时,海漂垃圾容易滞留,清理任务异常艰巨。2019年5月,该村成立海漂垃圾清理小分队,负责清理海岸沿线海漂垃圾,力求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经过清理,如今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村民江金童说。

另一边,在嵛山岛,还有2支环保志愿者队伍在相关海域开展清理海漂垃圾志愿活动。

这些仅仅是福鼎市推进海漂垃圾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该市拥有海域面积1.49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316公里,12个乡镇68个村(居)分布于沿海。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海漂垃圾治理工作,以海上常态化整治为重点,以宣传引导为抓手,不断完善海漂垃圾长效治理机制,持续推进建设最美海岸线,守护碧海蓝天。

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福鼎成立了海漂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海漂垃圾联席会议,制定印发了《福鼎市海漂垃圾治理实施方案》等,定期对沿海乡镇海漂垃圾治理情况开展督查检查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沿海各乡(镇)《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和年度绩效考评重要内容。2017年以来,该市还将海漂垃圾治理专项资金316万元纳入本级每年财政预算,按照各乡镇海岸线公里数以每公里1万元的治理经费实施。此外,该市还印发《福鼎市海漂垃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定期开展专项资金审计,进一步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

与此同时,该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沿岸垃圾清理整治。去年以来,累计动员村民5.7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万多吨。同时,严格落实县级河长“一月一巡河”、乡级河长“一周一巡河”、河道专管员“一日一巡河”制度要求,每村落实1名网格员开展沿岸垃圾常态化巡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岸上垃圾倾倒入海。同时,聘请第三方公司开展海漂垃圾打捞工作,目前,已累计打捞海漂垃圾约2963立方米。(闽东日报通讯员 温丽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垃圾,治理,清理,开展,海岸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