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大熟村:党建引领 敢叫山村旧貌换新颜

nd.fjsen.com  2020-08-25 08:51:45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串串猕猴桃挂满枝头,一片片菜园青翠碧绿……8月16日,在寿宁县大安乡大熟村际下的猕猴桃园里,村民曾良雄正在管护猕猴桃。

游客在际下游览

际下离主村1.5公里。2018年11月,曾良雄流转了20亩荒地种植猕猴桃,如今已初挂果,今年预计可采摘上千斤。

“因交通不便,这里的150亩耕地被抛荒了好些年。前年,我种植猕猴桃时,生产物资要请人挑到这里。2019年6月,村里在这建设了休闲娱乐式的水保工程,同时,还开通了1.5公里机耕路。如今,际下成了村民和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有8户村民复垦荒田种起了水稻和蔬菜。将来,这里就是大熟村新的聚宝盆,真好。”曾良雄高兴地说。

一个水保项目是如何让际下重焕生机的呢?原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熟村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发动群众无偿让地,让施工方在水保项目施工中开通施工通道,施工完成后又整理成便于农业生产的机耕路。

大熟村地处寿宁县城区上游,是县城地区的水源地,现有2773人,是全县人口最大的行政村之一。村民多以农业种植为生,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

2017年底,省委组织部下派驻大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道荣到任后,通过和党员干部、群众谈心谈话了解村情民情,配强配优村两委带头人及“六大员”,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村庄发展驰入快车道。

两年多来,王道荣与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扶持,筹集资金约2000万元,实施了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301省道至大熟村公路改建工程、仙岩公路、机耕路硬化、护坡工程、老人幸福院、光伏电站、太阳能路灯、旅游公厕、监控中心等20余项民生工程,村内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持续推进水源地保护和特色产业发展。

在寿宁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对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田地进行测量、流转,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积极动员种植茭白的种植户提前一年终止土地承包合同,确保在该区域内无种植养殖行为。做了大量群众工作后,拆除水库周边7座新建坟墓、2个羊圈、1家农家乐、2座旱厕。在寿宁县环保部门的指导下,引导村民用纯有机方式种植荷花240亩,套养滤食性鱼类及田螺、泥鳅等,培育自然净化污水的“人工湿地”,同时,通过赏荷采莲、钓鱼、摸泥鳅吸引游客,促进村民增收。

去年以来,村里结合改水改厕工程,筹资450多万元建设污水管网及污水集中处理站,并在处理站上建起休闲公园。如今,这里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大熟村土地平整,农业产业基础条件好,村两委引导产业带头人建成土豆、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传统农业逐步向效益农业转型。

“以前,寿宁人来到大熟都要摇头。如今,看到大熟的新面貌无不竖起大拇指。这样的转变,离不开村两委干部的主动担当作为与群众的积极配合与支持。”王道荣说。

在推动各个项目过程中,征地是个最难啃的骨头。征地时,村两委干部总是不计个人得失,冲在前头,不分白天黑夜,想尽一切办法,坚持不懈逐个做村民思想工作。谋划项目时,统筹安排,能互补的总是一起上马。他们科学地将护坡项目的挖方变成污水处理站上的填方,既节省了费用又杜绝环境污染;采购太阳能路灯时,先展开市场调研多方对比质量与价格,采用最优招标方案,尽量节省每一分钱。

村民们将村两委干部的担当作为看在眼里,并用行动作出最温暖的响应。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村里223位村民自发成立了值班队伍,兵分三路每天值守在进村路口,极大地减轻了村两委的工作量;在各项目推进过程中,村民们自发捐款让地,先后捐款30多万元,捐地1万多平方米。(闽东日报通讯员 吴苏梅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村民,种植,两委,项目,干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