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 :1.6万多名特殊困难群众得到帮扶服务

nd.fjsen.com  2020-08-26 08:18:14 夏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25日,位于霞浦县松城街道葫芦门村的该县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大楼内部装修。据在场的霞浦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总投资1170万元的养老服务中心,配置床位100张,将于今年内开始社会化运营。这是霞浦县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项目之一。

今年,霞浦县成为全省6个、全市唯一的“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县。县里高度重视,将其列入民生领域改革的重要项目来实施,探索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对全县兜底保障、低收入和其他特殊困难等对象,进行全面排查,制定相应的帮扶服务措施。

简化低保审批。今年初,为减轻疫情对各类困难群众的影响,确保困难群众生活及时得到保障,霞浦县民政部门将低保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乡镇(街道),并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收入下降的低保对象,适当提高补助水平,使1至8月份累计新增的城乡低保对象992人,及其它各类特殊困难人员220户763人,得到及时救助。同时,截至6月,累计发放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价格临时补贴392.12万元。

创新临时救助。县里对受疫情影响,而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特殊困难群体,直接予以临时救助;对于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按急难型直接救助,采取社会化、现金、和物资发放等形式,按需实施临时救助。1至7月,共临时救助4064人次314.704万元,其中,临时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体378人次32万元,发放口罩3万个。“8月份,我们还启动‘一事一议’,临时救助3个大病群众,每人给予1.5万元的医疗费”霞浦县民政局副局长陈惠卿说。

落实应养尽养。为全面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今年4月份,该县组织人员,对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意向进行调查。目前,已有集中供养意愿特困对象22人入住养老机构(6人已故)。与此同时,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标准,由分散供养的120%,提高到200%以上。截至目前,全县289人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已集中供养232人,供养率达80.3%。

“下一阶段,我们将抓好特困群体帮扶服务队伍建设,保障基层队伍力量;继续鼓励社会资本助力养老,提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打造民政爱心驿站,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服务,扎实推进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工作”霞浦县民政局局长叶丽建介绍说。(闽东日报通讯员 夏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霞浦县,人员,供养,困难,救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