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找差距 补短板 上半年宁德市教育工作取得新成绩

nd.fjsen.com  2020-08-26 09:58:32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24日,记者从宁德市教育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有序推进,校园保持无疫情记录,教育系统安定稳定。

在教育补短板方面,截至7月底,教育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12.28亿元,占年度计划数的56.09%;实施前期工作项目30个、在建项目57个,已竣工项目16个。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方面,已开工校舍建设4.13万平方米,已竣工校舍1.28万平方米,分别占规划总面积的90%和27.9%;完成设备购置1297万元,占规划总金额的53.6%。13个校安保障长效机制项目已开工8个。9个省级补助公办园项目正在积极加快建设前期工作。

在提升服务产业经济发展能力方面,我市继续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今年高职院校设置20个专业、中职学校设置60个专业,其中对接四大主导产业专业的分别为11个和29个,招生比例分别占50%和55%,较去年提高10%以上。同时,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全市13所职业院校先后与230家企业(单位)建立实质合作关系,各校均开设企业订单班(冠名班),涉及30个专业。宁德职业技术学院计划与四大主导产业链的企业联办10个“二元制”专业,计划招生600多人,比去年增加200人。

在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攻坚政策方面,我市扎实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全市控辍保学台账上辍学适龄儿童数从1月初至今保持为零。上半年发放各类助学金4733万元,受助学生达5.01万人。拓宽社会捐资助学渠道,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共接受各类捐赠约450万元。

在加强师生心理教育方面,健全全体学生“一生一档”和复学初始“心理档案”,上半年,全市共摸排学生46.95万人,其中重点关注对象12.9万人。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库》,将筛选出的811名心理危机高危个体纳入预警库。联合相关部门开设42个心理支持热线,邀请省市心理健康名师开设公益课84节,受惠师生家长50多万人次。组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市各类学校共排查安全隐患问题317个,已整改308个。

对做好秋季复学和下半年各项工作,市教育局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精神,充分认识常态化防控下秋季新生入学、学生全面返校、学校满负荷运行等压力挑战,在总结春季学期疫情防控经验、继续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基础上,科学预判、完善预案、抓好演练、及时查改、一校一策,提前制定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

要做好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抓住市委、市政府百日攻坚行动这个有利契机,对进展缓慢的项目,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力争列入“双百项目”清单,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做好学前教育发展两项指标,年内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要达85%,其中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要达50%。

在控辍保学工作方面,要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加强劝返复学和学习困难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确保劝返复学学生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严防学习困难学生辍学。建立健全残疾儿童筛查鉴定制度,以及送教上门制度和经费保障机制,为残疾儿童提供规范教育服务。

在书香墨香校园建设方面,力争2020年全市90%以上的中小学建成“书香墨香校园”,其中:省级以上示范校达10%以上,市级以上示范校达20%以上,县级以上示范校达到30%以上。(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工作,全市,教育,项目,方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