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首届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在福安鸣锣开赛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nd.fjsen.com  2020-08-28 10:13:12 邱丽娟 陈翊群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903d3ef770ffb556993014b4337b6fd4

东南网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陈翊群 吴文伟)8月28日,全国茶叶加工工(红茶)职业技能竞赛福建省初赛暨福建省首届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在“中国茶叶之乡”、“中国红茶之都”福安市鸣锣开赛。来自全省九地市的30名制茶能手将按照既定的比赛规程,在福安市坦洋茶场展开为期三天的茶叶加工技能比拼

开幕式现场 陈翊群 摄

在开幕式现场,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战雄表示:“本次技能大赛,是对福建省红茶加工职业技能的一次大检阅、集中展示全省茶叶加工整体水平的一场高水准竞技盛会。”

“通过这次斗茶赛,能够让我们坦洋工夫的生产、加工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提升参赛者的茶业技术水平,帮助他们生产出更好的产品。”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苏峰表示。

首届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鸣锣开赛。吴文伟 摄

据了解,本届斗茶赛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福安市人民政府承办,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将采取理论知识闭卷笔试、现场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评委将从茶叶条索、香气、汤色、口感、茶底等方面,对送评的75个传统工艺型和87个创新工艺型红茶茶样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坦洋工夫红茶和新工艺坦洋工夫红茶茶王各一名,特别金奖31名、金奖若干名。比赛结果将于8月30日下午4点在福安市区怡元茶楼公布并进行颁奖。

福安是“坦洋工夫”红茶的发祥地,现有茶园面积30万亩、大小茶叶加工企业600多家,涉茶人口40多万人,2019年茶叶产量2.84万吨、毛茶产值16.92亿元,茶业综合产值80多亿元,茶叶品牌拥有两件中国驰名商标、13件福建省著名商标、14件福建名牌产品。其中,历史名茶“坦洋工夫”红茶创制于1851年,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证明商标”和“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称号,2015年成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和唯一指定用茶,2017年独家冠名央视戏曲频道《梨园闯关我挂帅》栏目,入选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100+100”的中方地理标志产品清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茶叶,加工,红茶,坦洋,福安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