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掀起“双百项目”百日攻坚热潮

nd.fjsen.com  2020-09-03 10:35:24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31日,记者在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工地见到,多栋办公楼已拔地而起,工人们在各自岗位各司其职,抓紧施工作业。

随着宁德一中新校区竣工,相关路网建设也稳步推进。记者在现场看到,前往新校区的主干道开始铺设沥青。闽东日报记者徐烽 张文奎 摄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宁德市正威项目、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宁德一中、衢宁铁路等多个重点项目,所见到都是热火朝天的场面,桩基施工繁忙、挖机阵阵轰鸣,演奏一曲“双百项目”百日攻坚的激昂乐章。各项目纷纷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给出态度、出台机制,科学部署、解决难题,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为实现前三季度和全年经济目标奠定基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8月7日,我市召开“双百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视频会议,动员全市上下聚焦107个在建滞后重点项目、126个预备开工重点项目,抢抓黄金期、打响攻坚战,加快形成大招商大投资大建设热潮。

随即市发改委牵头组建宁德市“双百项目”百日攻坚综合协调组、前期报批组,集中委内干部先行开展前期工作,收集“双百项目”联络员清单、各地各单位信息员清单,开通了综合协调和前期报批工作专用电话、专用邮箱、专用工作交流群,建立了关键节点完成情况“周报”、问题进展情况“半月报”、项目进展情况“月报”等机制,为推动攻坚工作奠定基础。

用地是项目推进的前提要素。成立市“双百项目”百日攻坚安征迁推进组,对接各县(市、区)完成项目清单发放,并将蕉城区、霞浦县安征迁经验交流材料发送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发函向蕉城区政府下达“双百项目”及中心城区(含东侨开发区)土地收储、城建重点项目涉及蕉城区的百日攻坚安征迁任务。

同时,为解决资金问题,还成立了百日攻坚融资组。“我们一方面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支持。针对投资量大、工期短的一些项目,会同县(市、区)财政局、咨询机构策划PPP工程包。此外,还建立政府债券支出月报制度,及时了解市本级和各县(市、区)的项目支出进度,督促进度滞后的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指定专人负责对接‘双百项目’,定期收集各县融资完成情况、主要措施、存在问题及需要市里解决的事项等。”融资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项目攻坚,行动至上。我市各县(市、区)也积极行动起来,截至8月24日,除霞浦、福鼎外,其他7个县(市、区)、东侨开发区也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细化相关责任和目标任务,扩大攻坚项目范围。截至8月30日,古田、福安已印发“双百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县里派了7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处理不锈钢项目的施工技术方面问题,另外18名工作人员专门和企业对接,帮助处理施工许可、规划许可、入规入统等流程操作,回应企业的反馈。”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倒排工作计划表,倒逼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各部门围绕计划时间节点,全力开展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抓好余下土地报批和安征迁工作,全力加快‘七通一平’,加快主体厂房建设,在年底前实现项目一期顺利投产。”福安市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甘棠分部相关负责人说。

百日攻坚启动以来,活动取得了前期效果。8月7日以来,共为4个项目办理了施工许可证;为3个项目办理用地报批手续(面积合计512.3亩)、1个项目(面积912亩)上报省政府待批;8个项目进入用林报批申请阶段,其中3个项目正在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5个项目正在补正材料。对233个攻坚项目进行梳理,其中涉及安征迁问题项目88个。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攻坚,工作,建设,重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